七一社區        注冊

楊金海:中國道路四大特點是“穩定、高效、和諧、和平”

2013年09月04日15: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編譯局秘書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楊金海 (方蕊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朱書緣)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全面客觀的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今天下午,中央編譯局秘書長楊金海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時指出,正確認識當代中國,比較西方國家會發現,中國道路具備穩定、高效、和諧、和平四大特點。

楊金海說,這四大特點是西方國家現代化沒有辦法和我們比的。“穩定”很清楚,我們30多年發展很穩定。有一些小的震動,但是基本上沒有大的震動,不像西方在現代化過程當中,有很多的階級矛盾、階級斗爭,風起雲涌。

再一個是“高效”,中國發展30多年可以說經濟增長保持在10%左右,今年稍微下降一點,但是這是經濟條件的產物,即使如此我們增長速度在世界上仍然是獨一無二,而且從來沒有哪個國家增長如此之高,持續時間如此之長,這是我們制度造成的。

第三就是“和諧”,我們內部民族關系、干群關系、人與人之間總體來講是和諧的,盡管有些矛盾,但是總的來講,到世界各個國家走一走你會發現,中國社會是最穩定的,安全系數最高的國家。

再一個“和平”,這一點最突出,中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那真正走了一條和平發展道路,西方很多大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崛起過程當中,都有不光彩的歷史,就是開辟殖民地、侵略他國,中國沒有,也隻有中國這樣的大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是清清白白,完全靠自己力量以及跟周邊國家和平相處發展起來的,這是現代化歷史上的奇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