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金海:8·19講話將宣傳思想工作認識上升到了新高度

2013年09月04日14: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編譯局秘書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楊金海 (方蕊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朱書緣)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今天下午,中央編譯局秘書長楊金海做客人民網解讀習近平8·19講話時指出,總書記這段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的戰略高度,把我們對宣傳思想工作認識上升到了新高度。

楊金海認為,可以從這樣三個層面來理解總書記這段講話的意義。首先,是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的高度,然后是從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角度來,還有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角度。

所謂從人類社會發展高度來講,是說人類社會發展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個輪子同步發展的過程。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要取得進步,除了物質文明發展之外,還要有精神文明,光有物質文明這個社會進步是不完善的。實際上每個家庭每個人也是這樣,每個家庭要發展光有物質財富還不行,還要有文化修養,那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是這樣。從社會主義發展規律這個高度來講也是這樣。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要優越,優越在什麼地方?兩個方面,一個是物質方面,也就是經濟建設要優越,要比資本主義發展快,成效要大。再一個在精神文明方面要優越,要比西方資本主義先進,所以小平同志八十年代就講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都要搞好,這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高度來看,精神文明建設疑難問題工作也十分的重要,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實現,不光是物質文明我們要程度很高,要走在世界前列,還有很重要的方面精神文明程度也要很高,也要走在世界前列,要能夠貢獻給人類新的精神文化產品,包括新的價值理念,新的思想理論體系,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產方式等等,沒有這些東西就說中華民族復興了?應當講是不夠格的。

楊金海還分析,意識形態工作在我們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當中起的作用非常大,有這樣三個方面的作用:

首先它是我們整個中國特色社會建設當中的兩個輪子之一,既要有物質文明建設這個輪子,還要有精神文明建設這個輪子,這兩個輪子就像車之兩輪、鳥之雙翼一樣,缺一不可﹔再有意識形態工作還發揮著引領我們這個社會往前推進的這樣一個方向,起到這個引領方向的作用,如果沒有意識形態工作,我們物質文明建設可能就會出偏差。在有些地方之所以在經濟建設方面出了一些問題,實際上就是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沒有做好﹔另外,意識形態工作維護國家安全。這跟傳統的國家安全概念不一樣,傳統國家安全實際上就是經濟安全、軍事安全,現在隨著互聯網的推進文化安全又成為一個十分重要國家安全意識,而其中的意識形態安全又是整個文化安全的核心﹔意識形態還是一個塑造民族靈魂、塑造民族的精神支柱、塑造民族精神家園的很重要的工作。中華民族要復興必須要有一個強大的凝聚力,要有非常完善的精神支柱,這個精神支柱怎麼建設?說到底還要靠我們黨領導的意識形態工作來建設。所以,總書記的這段講話意義十分重大,而且在這樣一次會上講,就更顯得意義重大,因為這次會議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后的第一次全國性的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以后我們五年乃至十年整個意識形態工作,都具有開局性、具有指導性,所以意義十分重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