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京日報:意識形態領域陣地決不能丟

京 平

2013年09月03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意識形態領域陣地決不能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深刻論述,鮮明揭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能不能保持黨的思想宣傳優勢,能不能守住意識形態領域陣地,能不能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確實是亟須高度關注的重大課題。

  毛澤東同志講:“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要持續發展,一個政黨要執政興邦,就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域陣地,夯實共同奮斗的精神根基。而敵對勢力要顛覆一個政權、搞亂一個社會,也往往先從意識形態領域打開缺口,思想防線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不管到了任何時候,不管形勢如何變幻,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都決不能旁落,導向都決不能改,陣地都決不能丟。對此,全黨上下必須始終頭腦清醒。

  意識形態工作具有根本性、戰略性意義,這個領域裡存在著長期的較量和斗爭。這塊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真實和理性的東西少了,謊言和謬誤就會叢生。今天的中國,對外開放全面深入,轉型轉軌加速進行,新舊矛盾疊加凸顯,思想意識爭鋒的形勢愈發嚴峻,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任務愈發緊迫。在眾聲喧嘩、莫衷一是的輿論場中,健康向上的正面聲音依然佔據著重要領地,但也有唱衰抹黑的負面聲音,惡劣影響不容低估,此外,兩者之間還有大片由模糊搖擺聲音構成的“中間地帶”。認清這種現狀,分別採取不同策略,努力提振正面聲音,堅決回擊負面聲音,盡量把中間地帶爭取過來、防止其向負面蛻變,主流思想輿論的陣地才能得到最大鞏固、最大拓展。這些工作不但要抓緊做起來,還要堅持做下去。

  新時期新形勢下,利益多元、觀念多變,科技日新月異、傳媒高度發達,意識形態領域陣地的情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在過去相當長時間裡,人民群眾本身的生存狀況和利益格局差異相對不那麼大,傳播渠道和手段也有限。而現在,不同群體各有各的口味、各有各的訴求,切口越來越小,報刊雜志、電視電台、博客播客、微博微信,渠道越來越多。如果搞不懂、摸不透這些情況,還按老套路來做宣傳思想工作,恐怕很難做到點上。要真正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必須對“陣地”進行充分的再認識,對如何利用和佔領“陣地”進行深入的再研究。

  宣傳思想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守住陣地說到底是要守住在人們心中的影響力陣地。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人們喜聞樂見什麼方式,就應該採取什麼方式。近幾年,隨著新媒體爆炸式發展,傳播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傳統媒體受到巨大沖擊,輿論引導能力在削弱,而互聯網成為許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但負面輿論、造謠傳謠泛濫的問題相當突出,西方反華勢力一直妄圖利用互聯網“扳倒中國”。我們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因時而動、順勢而變,將互聯網作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學會使用、善於使用新技術新手段,盡快掌握新的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決不被人牽著鼻子走,決不被邊緣化。否則,不思進取、固步自封,無異於凌空蹈虛、自說自話,宣傳對象不斷流失、陣地不斷萎縮,還談何引導、談何感召?

  主旋律是社會的精氣神,正能量是發展的動力源。實現“中國夢”的漫漫征程,伴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永遠需要精神力量的強大支撐。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思想宣傳優勢必須增不可減,意識形態領域陣地必須頂得住、打得贏,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共識,也一定要有這樣的決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