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傳播好中國聲音是弘揚“三個自信”的要求

2013年09月03日11: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朱書緣)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強調,“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今天上午,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嚴書翰教授做客人民網解讀總書記講話時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是進一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要求,是弘揚“三個自信”的要求,也是我們的人民和國際友人對我們提出的要求。

嚴書翰談到,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的要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這個重要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以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多年,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才使我們這樣一個人口多、底子薄、城鄉和地區發展很不平衡的大國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可以說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而這一切就是最為深動的中國故事。美國未來學家、《大趨勢》的作者約翰.奈斯比特說過:中國幾乎天天都有精彩的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當前最重要的要做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尤其是中國夢的宣傳教育。民族復興中國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政治宣言,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民族復興中國夢一經提出,就引起了強烈反響,釋放出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

嚴書翰指出,做好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宣傳教育,需要闡明民族復興中國夢把我們黨成立以來就肩負的救亡和復興的兩大使命貫通起來了,需要闡明民族復興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內在緊密的聯系,需要闡明民族復興中國夢是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精神動力,需要闡明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的統一,需要闡明民族復興中國夢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精神追求的最大公約數。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還要重視不斷充實和用好我們自己的話語和話語系統。我們黨在長期領導意識形態尤其是宣傳思想工作中實際上己經形成了自己的話語和話語系統。它的特點用毛澤東當年的話說就是“中國特點、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今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重視不斷充實和用好我們的話語和話語系統。前面已經講了,世界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意識形態多元多樣多變更加凸顯。在這樣的背景下,不斷充實並用好我們的話語和話語系統有更現實更重要的意義。為此,我們要堅持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強調的這兩條原則。一是要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也就是說對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情況,對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我們要加強宣傳報道。要以開放的眼光和寬闊的胸襟對待外來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二是要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的話語和話語系統。這需要全黨尤其是做思想宣傳工作同志下大功夫才能做到的。

隨著我們對外交往日益擴大和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如何辯証分析和正確對待西方話語這是不可迴避的問題。我認為應該採取“一分為三”的態度,這才是科學的、正確的態度。所謂“一分為三”,就是要把西方話語區分為三種情況(或類型)。一是可以直接為我所用的話語。比如,市場經濟、“看得見的手”、“虛擬社會”和“中等收入陷阱”等。二是利弊皆有的話語,對此要慎用。比如, “中國模式”就屬於這種情況。從總結中國發展經驗和比較各國現代化發展的特點上看,“中國模式”這個提法是完全可以使用的。但是它最明顯的不足是無法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其豐富的內涵,它最多隻相當於我們所說的某條具體道路。三是弊大於利的話語。這些話語帶有強烈的西方價值判斷。比如,“獨裁國家”、“邪惡軸心國”等。因為這些話語有其特定的語境和含義,如果不加分析地搬到我們國內來,后果是很消極的。對此,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