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書翰:應理直氣壯地宣傳中國特色和中國道路

2013年09月03日11: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朱書緣)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用四個“講清楚”和三個“獨特”全面深刻地論述了如何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對此,今天上午,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嚴書翰教授做客人民網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論述,實際上是要求我們當然首先是指做宣傳思想工作的同志要理直氣壯地宣傳中國特色和中國道路。

嚴書翰分析,總書記用四個“講清楚”和三個“獨特”全面深刻地論述了做宣傳思想工作的同志要理直氣壯地宣傳中國特色和中國道路。四個“講清楚”就是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其中第一個“講清楚”是闡明中國發展道路的特色的由來。它是由我國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所決定的﹔第二個“講清楚”是闡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它是形成中國特色的豐厚滋養﹔第三個“講清楚”是闡明中華文化是我們的突出優勢和最深厚的軟實力﹔第四個“講清楚”是闡明中華文化深厚歷史淵源與現實基礎是相銜接的。既不能割斷兩者緊密聯系,又不能簡單回歸歷史源頭。中國特色反映了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

三個“獨特”是指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這是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定性因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多次闡述的重要觀點。2013年3月,他在兩會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