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宣傳思想工作應有的放矢區別對待 提高實效性

2013年09月26日09: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在人民網訪談(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萬鵬)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就此,記者專訪了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教授。顏曉峰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加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區別對待,這是宣傳思想工作改革創新的一個重要要求。

記 者: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我們應當怎樣理解這個要求,宣傳思想工作以人民為中心,其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顏曉峰: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一個根本要求,就是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要求,表明了黨的各項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各級干部的服務對象。人民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由不同職業的群體構成,如工人、農民、人民解放軍、干部、知識分子﹔由不同年齡的群體構成,如老人、青年、孩子﹔由不同狀況的群體構成,如社會上出現的一些新的人群像蟻族、北漂、海歸、海待、散戶等。宣傳思想工作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加強針對性、提高實效性,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區別對待,這是宣傳思想工作改革創新的一個重要要求。

人既有經濟物質的需求,也有社會政治的需求,還有思想文化的需求。思想文化的需求是人對真善美的追求,對學習思考的追求,對文化品位的追求,是人的精神需求。人的思想文化需求是人之所以成為人的基本需求,是與經濟物質、社會政治需求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重要需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的需求也在拓展和提升,特別是對思想文化的需求也在增長,全面小康就包括人民的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需求。人民群眾對思想文化的新需求,就是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新目標。

記 者:由於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仍處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狀況決定了人民群眾思想文化的需求層次、種類也各有不同。在您看來,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在這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在當前文化大繁榮的背景下,如何才能滿足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

顏曉峰: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是共性與個性的統一。共同的需求包含著具有各自特點和要求的需求,個性化的需求又貫通著共同的需求。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個前提。有的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有的宣傳教育不看對象、千篇一律,沒有把准群眾的脈,有的講話文章居高臨下、空洞說教,照搬照抄領導講話和政策文件,都是不了解不同群眾的現實狀況、迫切要求、心理特征,結果是工作沒少干、力氣沒少費,效果卻不好。毛澤東在延安整風中列下黨八股的一大罪狀就是“無的放矢,不看對象”。他說,“對牛彈琴”這句話,含有譏笑對象的意思。如果我們除去這個意思,放進尊重對象的意思去,那就隻剩下譏笑彈琴者這個意思了。為什麼不看對象亂彈一頓呢?做宣傳工作的人,對於自己的宣傳對象沒有調查,沒有研究,沒有分析,亂講一頓,是萬萬不行的。現在重讀毛澤東的這段話,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需求由發展階段決定,這就要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現狀。不同職業、年齡、狀況的人群,由於社會經歷、文化程度、職業性質、生活水平等的差異,在認知、觀念、情感等方面表現出各自的特征。如工人、農民直接從事生產勞動,實踐經驗豐富。理論教育就要把抽象的道理和現實的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從他們的切身體會來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同時要為他們思想文化學習提高創造更好的條件。海歸、海待等有出國學習教育的經歷,對外部世界有著切身的感受,宣傳“三個自信”就要掌握更為全面的材料,進行更為深入的分析,作出科學的對比,並且鼓勵他們為祖國的民族復興偉業積極作出貢獻。

需求由重要程度決定,這就要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關注重點。不同群眾既有共同的關注點,如當前美國、法國對敘利亞動武的態勢及進展,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等,又由於在社會關系中所處的位置不同,在社會分工中所擔負的角色和職責不同,知識結構、專業特長不同,有著不一樣的關注重點。如干部群體對中央的大政方針、重要會議、重要講話等更為關注,以利於做好領導工作和機關工作,對他們就要作出全面准確的闡發和進一步的挖掘解讀,並在實踐貫徹上提供思路性的啟發。蟻族、北漂等群體,既有通過奮斗改變命運,爭取幸福生活的強烈願望,又經歷著許多艱辛,他們自然對社會公正、機會公平方面的改進更為關注,對他們就要多講國家發展的趨勢、深化改革的舉措、個人努力的對接,同時對他們的權利保障給予足夠的重視,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拓展空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