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捷:理性看待當前熱點問題的生動讀本

2013年09月01日09:58   來源:《求是》

原標題:理性看待當前熱點問題的生動讀本

在大眾期待中,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出版了。正如書名所標示的那樣,當前引導理性、凝聚共識,成為科學化解改革與發展中熱點問題的關鍵,而這本書為我們提供了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理性看、齊心辦”的范本。

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特殊時期,一方面是巨大成就的積累,另一方面是諸多改革發展階段性問題的凸顯。既然是改革發展前進中遇到的復雜問題,就有一個如何來分析、來看待的問題。凡事都有兩面,也可以從兩面來看。既可以理性地看,也可以情緒化地看﹔既可以積極地看,也可以消極地看。照道理來講,廣大媒體應當本著對社會、對人民大眾負責的精神,倡導理性態度,疏導非理性情緒。然而,由於發行量、點擊率、收視率等因素影響,一些媒體往往成了非理性情緒的“俘虜”,不僅沒有正確引導受眾,有時甚至還冒出虛假新聞,使一些非理性的情緒和看法蔓延開來。因此,是否倡導理性態度、如何倡導理性態度,就成為廣大理論宣傳工作者是否具有社會責任感、對人民負責精神、高尚職業操守的檢驗坐標。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這本通俗理論讀物抓住了當前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中的上述關鍵性問題,從對熱點問題的理性看待入手,最終達到凝聚共識、齊心辦好中國事情的目的。

一是引導理性看待熱點問題的真實狀況。有些問題直覺感受很突出,但是不能讓感覺牽著走,而必須理性地、全面地看。例如收入分配問題,這些年一直是熱點話題。書中沒有回避這個問題,但又從四個方面分析了我國目前收入分配狀況。一方面是收入差距依然較大,另一方面是國家高度重視問題的解決﹔一方面是改革一直在路上,另一方面是成效初步顯現。書中還首次引用了2003年至2012年這10年間基尼系數變化情況。這些都有助於人們全面客觀、理智清醒地看待分配問題,正確對待公平與效率問題。

二是引導理性分析熱點問題產生的復雜原因。現象浮在表面,原因潛在背后。現象需要全面客觀地加以引導,避免“盲人摸象”。原因需要將來龍去脈講清楚,避免“井蛙觀天”。例如公平正義問題是近年來的熱點話題,見仁見智。書中對其產生的原因作了全方位的分析。首先,歷史地看。“羅馬城不是一天建起來的”。公平正義既是目標也是過程,要根據每個階段的物質條件和國家財力“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關鍵還是要繼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並切實加強社會公平正義建設。其次,相對地看。公平正義是目標和過程的統一,不能絕對化,要嚴格區別現實公平正義、相對公平正義與絕對平均主義的界限。最后,具體地看。公平正義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不同領域要求不同,在社會不同群體中要求也各不相同,對於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要求也各不相同。這就闡明了公平正義問題的過程性、相對性和具體性,由此再來認識問題產生的原因,就比較客觀理智。

三是引導理性認識解決熱點問題的出路和途徑。客觀理智地看待熱點問題,客觀理智地分析產生原因,是正確解決問題的前提。但就解決問題而言,同樣有一個能否做到客觀理智的問題。例如道德失范是當前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直接影響到誠信危機的化解。如何解決這個突出問題呢?書中首先聚焦於從道德教育入手這個主要途徑,圍繞“道德教育怎麼給力”,從抓住重點人群、改進教育方法、注重實踐養成三個方面,闡述了道德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強化其形象化、生動化和感染力,努力使凡人善舉成為社會生活常態。同時,並不忽視“懲惡才能揚善”的道理,而是圍繞“懲戒力度如何加大”,強調定紅線、明確行為禁區,重管理、狠抓集中治理,懲惡行、震懾敗德無良,並且提出要使道德失范治理常態化、長效化,將內在自律、社會他律、法律懲治緊密結合起來。

四是形成齊心協力解決熱點問題的共識和行動。社會熱點問題,需要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需要凝聚有利於推動問題解決的共識,更需要全社會行動起來,共同推動問題的解決。因此,本書在著力解決“理性看”的同時,始終把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齊心辦”上。例如食品安全問題是當前影響人民生活質量和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也是牽動社會誠信體系的焦點之一。“民以食為天”,飲食安則天下平。如何形成治理食品安全的社會合力?首先,書中借鑒國外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形成和發展的過程,說明建立覆蓋全國的立體式、全方位的監管網絡是確保食品安全的根本之策。而要建立這樣一個監管網絡,最重要的就是徹底扭轉現有食品監管中存在的“九龍治水”格局,整合監管主體、減少監管環節、建立無縫對接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其次,還要提高監管能力。如果說體制建設是硬件和外功的話,能力提高就是軟件和內功。本書從充實監管力量、強化技術支撐、完善標准體系、建設信息平台四個方面闡明了如何破解“內功修煉不足”的問題。第三,確保食品安全,就要筑牢法治“防火牆”。一方面,推動專項整治常規化,並實施行業退出制度,嚴格追究監管責任,使政府監管、企業自律、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群眾舉報、法律制裁形成無縫對接的強大合力﹔另一方面,既要讓危害食品安全的人和事付出高昂代價,又要讓維護食品安全的企業、行業得到豐厚的經濟和社會回報。

總之,《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中的問題和內容,來源於社會,聚焦於社會,又給社會公眾以理性積極的引導。這既是當今時代的需要,大眾的需要,更是改革與發展的迫切需要。我們為它的面世叫好,並期待著更多更好的通俗理論讀物問世。(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所所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