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俊偉:干部作風就是素質和能力的外在表現

2013年08月29日10: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干部作風怎麼改”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談及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意義時,中央黨校教授李俊偉指出,作風就是素質和能力的外在表現,作風建設對於共產黨來說,它是一個生命之源、力量之本。

李俊偉認為,第一,共產黨的作風反映黨的性質和宗旨。我們黨是群眾的力量之源、生命之本。黨的性質裡面就講“三個代表”,宗旨裡面就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在你的作風裡面又反映了恰好大家精力和實踐就不在這裡面,不在為人民服務上,在迎來送往上﹔不在為人民改變生活去艱苦奮斗上,而是在精神懈怠上,這和黨的性質和宗旨已經離得很遠。

第二,黨的作風影響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執政能力是治國理政的,執政能力,社會經濟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我們用多大能力去推進,這是政策惠民的最大惠民,最害怕政策落實過程中,走一些歪門邪道,所以執政能力,具體在干部身上表現你怎麼把一個事情做好,這是執政能力。先進性,你是把你的工作做到什麼程度,為群眾所期所盼,你反映群眾的要求是及時的,解決群眾的困難是及時的,群眾有困難找組織,你解決問題及時,這才是先進性的。這樣的先進性才能襯托出組織先進、制度先進,這是我說的第二個問題。

第三,作風建設影響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我們把思想路線看得非常重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你得一切從實際出發,我們老不是從山山水水出發,不是從書本出發,我們從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寄出發,最大的實際是老百姓,作風要解決這些問題。再比如講政治路線,我們講政治路線是干什麼的呢?就是共產黨人站在什麼角度上為誰說話的。當年共產黨人是為天下蒼生的、為天下勞苦大眾服務的,他肩負國家大任,當時說鐵肩擔道義,這個鐵肩說破天下文章,那是為老百姓的。這樣的政治路線,我們以人為本,我們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這是我們生存的基礎,這是政治路線的基礎。今天如果離開了這些東西,把以人為本變為以官為本,以民為本變為以少數人為本了,這和我們很多東西就背離了。今天我們講世界觀、講價值觀,這個判斷標准,習近平同志講得很好,人民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這話說得多實在呀,就把十八大的精神都說清楚了。所以我們講作風是從這些角度講的。

第四,作風是黨的正確政策的保証。我們好的政策是從群眾中來的,我們好的政策是要到群眾中去的。所以,人民講最大的失誤是決策的失誤,最大的腐敗是用人的腐敗。毛主席總結得特別好,路線決定以后,干部是決定因素。干部如何執行政策,這個問題就出來了。我們說很好的嚴格的執行政策,把老百姓當成一切,還是把其他一些人的想法當成一切,政策就還怕偏向了,政策一偏向了,就沒有意思了。

第五,作風建設影響我們的工作方法。當年,我們講好的工作方法是問計於民、問需於民。鄧小平說我的很多好主意,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這是從老百姓來的。改革開放農民的聯產承包責任制是老百姓告訴我們的。摸著石頭過河,間接式改革路線是老百姓告訴我們的。所以,小平同志的話說得多飽含感情,我是老百姓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這片土地。所以,他說,講到群眾是講得特別到位的。我們總結一句話,群眾的力量是無限的,群眾的智慧是無限的,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從群眾中來的好多方法,今天要進一步發揚光大,這些好的作風進一步固化、強化、制度化,作風就有好的回歸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