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艾四林:解決好“四風”問題是群眾的強烈願望

2013年08月29日10: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干部作風怎麼改”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談及如何解決干部作風中的“四風”問題時,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指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不是領導拍腦袋拍出來的,是來自教育的針對性,是來自群眾強烈的一種願望。

艾四林認為,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干部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永恆的主題,它在每一個時期、每一個階段的表現形式不一樣。這是我們黨在群眾教育路線活動,要取得它的實效性,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有針對性。這次把聚焦點放在“四風”上,應該抓住了實踐教育活動的針對性。

從內容方面來講,我們要脫離群眾,它最主要的表現究竟在哪裡?通過我們廣大的調研,得出一個基本的結論,主要是體現在“四風”方面。所以,這種聚焦不是空穴來風,不是領導拍腦袋拍出來的,是來自教育的針對性,是來自群眾強烈的一種願望。

艾四林說,在反對“四風”當中要注意以下一些問題:

第一,要始終抓住實效性這個關鍵。我們要克服在進行各種各樣活動中的形式主義,實際上老百姓關心的是我們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否能夠取得有實效性,這種實效性,一是老百姓通過這種活動是否對我們的干部更加認可,對我們的干部作風更加認同。二是否更加有利推動我們的工作,我想要緊緊扣住這一點。

第二,要抓住主要矛盾,特別是要結合各個單位的具體情況來探討“四風”在具體單位、在具體的行業的表現形式,“四風”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單位、不同的領域,它的表現形式是不一樣的。隻要我們抓住它在這個單位的主要表現形式、主要矛盾,我們才有針對性的解決這個問題,否則胡子眉毛一把抓,我們是達不到這種教育實踐的目的。

第三,還是要領導做示范帶頭作用。因為在我們國家,領導干部實際上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改革開放以來,在很大程度上,干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的領導干部這種示范意義,可能比任何一個國家,它的意義更加巨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