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姚林楠:領導干部如果世界觀出了問題行動就會出問題

2013年08月29日10: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干部作風怎麼改”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談及干部作風出現問題的原因時,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黨建研究雜志社)副總編姚林楠指出,造成干部脫離群眾,作風出問題的主要原因,一個是內因,一個是外因的關系。

姚林楠認為,內因主要是個人的問題。個人的問題最主要的,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這是一個總開關。這個出了問題,他的行為就會出問題。我們黨歷代要求我們干部要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是思想上,如果受各種因素的影響,把這個東西忘掉了,不認真干了,行為表現出來,就表現為各種各樣前面列出的四個方面問題上來。所以,有的干部在工作當中,他干事不相信群眾,不依靠群眾,不為群眾解決實際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原來胡錦濤同志講過,如果干部不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就不把干部放在心上。如果我們干部把群眾看得多重,群眾就把干部看得多重。世界觀出現了問題,行動上就會出現問題。在思想上根本沒有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這是最主要的內因。 

另外就是外因。外因主要講我們對干部的教育管理還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存在這樣的問題。一個方面是針對性的、經常性的教育不夠,特別對干部的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的針對性不夠,沒有把住干部,我們有些干部確實存在哪方面的思想和問題,這個沒有把它搞清楚,所以教育缺乏針對性,所以它效果不是太理想,確實存在這個問題。

姚林楠還指出,另外一個是管理。管理包括監督和干部制度的一些管理,特別是對一些重要部門、重要崗位,還包括更高一級的干部的監督,我們在管理和監督是上稍微欠缺。比如講到一個縣委書記,他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有幾十萬人,是一個大的地方,他是一方小諸侯了。下級監督不到位,上級對它的監督也不到位。如果他自身的修養不夠,他就容易出問題。所以,一個是內因,一個是外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