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樹立公仆意識才能避免政府“面子工程”

2013年08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鋪張浪費怎麼杜絕”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在談及政府的“面子工程”時指出,一定要從觀念上樹立憂患意識、公仆意識、節儉意識,才可以避免一次性消費不斷重復,避免政府黨政機關的“面子消費”。

王偉指出,政府應該有好的形象,關鍵什麼樣的形象是真正的面子。從負面來講,當前一些政府機關修辦公大樓,近年來確確實實越來越豪華。特別是一些貧困縣,在政府辦公大樓前面蓋佔有大量土地的廣場。除此之外,還表現在不顧自身條件和資源搞政績工程,這是更加深層的面子工程。中央和省級相對來講還比較注意,到了市縣有一部分人,反而好像有點更加注重所謂的“面子消費”,希望通過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能夠比較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

針對網友提及某些缺水城市搞人工湖,礦產資源開發無度,原本優美的旅游資源被肆意消費,過早枯竭。這種“一次性消費”式的治理模式為何能一再被“復制”。王偉認為,實際上這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所謂一次性消費是不可持續的,這個問題深層次的原因非常多。剛才講到政府的面子工程中間有一個唯GDP論,所以不少地方為了一時能把所謂的GDP提上去,就不惜破壞環境、破壞資源,反過來進行治理的時候,拿出所獲得GDP的很多倍,甚至幾十倍來改善環境。

他介紹到,這個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就是,防止一次性消費前提要有憂患意識,不要以為國家這些年有了長足的發展,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我們在未來很長時間內,仍然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而且我們這樣一個大國面臨的問題很多,困難還很多,要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還要經過很多努力,所以這種憂患意識必須要有。隻有有了憂患意識,才能保証我們的國家能夠繼續在改革開放,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王偉強調,普通公民都要樹立憂患意識,但是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有公仆意識。公仆意識應該說馬克思、恩格斯在當年就提出了,提出要防止社會公仆變成社會主人,有了公仆意識就能夠避免政府黨政機關負面的“面子消費”。所以,我們一定要從觀念上樹立憂患意識,樹立公仆意識、樹立節儉意識,這樣就可以避免一次性的消費不斷的重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