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辛鳴:遏制“面子消費”需扭轉不良的社會運行基礎

2013年08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鋪張浪費怎麼杜絕”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在談及社會普遍存在的“面子消費”時指出,看待“面子消費”應該看到它背后的根源,要扭轉目前社會運行過程中不良的社會現象和運行方式。

辛鳴指出,實事求是的講,中國社會上存在著“面子消費”的態勢,而且這個態勢在社會層面上涉及比較廣。“面子消費”,當然屬於浪費的范圍,是不應該存在的。但是我們應該看到為什麼會出現“面子消費”的狀況。看待“面子消費”的時候應該看它背后的根源,當把根源找到之后再確立正確的消費觀,就會更加有意義。現在社會上,大家消費面子的時候,背后的社會運行方式迫使我們不得不這樣做。

他認為,正確的觀念要建立在基本的社會運行機構和運行機制之上的,如果社會上存在著面子消費需要的時候,我們百姓不這樣做是不可能的,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一點的時候,再來談引導正確的消費觀就會發現,我們要把這個背后根源找到,要扭轉目前社會運行過程中不良的社會現象和社會運行方式,當我們把這些改革了之后,才能在社會上確立起健康的消費觀。當大家都感覺到我去浪費,我去講面子,這是不好的感覺的時候,那就沒有人這樣做了。但是當所有人認為這是很有面子的時候,怎麼不去講這個面子呢?所以說思想觀念是建立在社會運行的基礎上。

最后辛鳴強調,當我們試圖改變社會現象的時候,一定把社會現象背后的根源找到。遏制“面子消費”要靠全社會的力量,包括現在已經有能力穿名牌,但是沒有必要穿名牌的人,共同營造一個社會氛圍,這樣才能給社會形成很好的導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