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尚希:鋪張浪費阻礙經濟發展腐蝕社會風氣

2013年08月28日15: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鋪張浪費怎麼杜絕”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在談及“鋪張浪費嚴重性”時指出,鋪張浪費不僅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阻力,也會腐蝕個人的精神和社會風氣,危害政府形象。

劉尚希指出,鋪張浪費確實對國家長遠發展影響非常大,嚴重的鋪張浪費會導致國家經濟社會的衰敗。我們國家是一個資源貧乏的國家,卻擁有13億人口,人均資源在世界上排名很靠后,如果我們把有限的資源浪費掉了,那就意味著未來的發展就會缺乏后勁,不僅僅是對經濟,對社會來說也是這樣。一個國家發展靠的是效率,是創造。鋪張浪費恰恰是和效率、創造背道而馳,等於說鋪張浪費成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阻力,從這個意義來講鋪張浪費的影響不僅僅是表現在物質層面,實際上也會對個人的精神和社會的風氣產生腐蝕作用。因為鋪張浪費表明人更多地依賴物質,或者變成物質的奴隸,通過物質顯現自己的價值,那意味著人精神方面的空虛,也包括個人精神方面可能產生一種墮落,所以過分的追求物質,在物質生活方面鋪張浪費帶來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既是個人的可能也是社會的。

他談到,除此以外,鋪張浪費還會對我們環境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鋪張浪費的東西是生產出來的,生產的更多就要投入的更多,生產過程就會對生態環境產生不良影響,不管節能環保技術達到什麼樣的程度,要做到零排放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生產過程就會產生對環境的不良影響。鋪張浪費在生活過程中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比如餐飲,每年餐桌上的浪費很多,大量的泔水本身就帶來污染。

劉尚希最后強調,鋪張浪費不僅表現在個人生活方面,也表現在公共部門的日常工作方面。尤其是某些黨政機關大吃大喝的風氣,給黨和政府形象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這個方面應該堅決的制止,煞住吃喝風。隻有對鋪張浪費全面的考慮,認識到這種危害,從生產領域、生活領域、個人領域、公共領域全面著手,才能把這種危害減少到最小,才有利於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