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武維華:我國糧食浪費驚人 約佔全國總產量25%

2013年08月28日15: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武維華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鋪張浪費怎麼杜絕”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武維華在談及我國鋪張浪費的現象時指出,我國糧食浪費的現象目前非常嚴重,總體上保守估計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25%。

武維華指出,我國主流媒體從今年開始議論舌尖上的浪費,這應該是鋪張浪費領域表現比較突出的領域。事實上談到鋪張浪費,不僅僅涉及餐飲和我們日常的飲食,也囊括了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比如開車排量越來越大,住的房子越來越大。在工作方面,涉及到的各種生產資料的浪費,也是比比皆是。例如,我們國家在農業生產上化肥的使用,其浪費就極其嚴重,咱們國家耕地的面積隻佔世界耕地面積的8%,但是消耗了世界化肥產量的1/3,將近佔了33%,從這個數字我們可以看到浪費的嚴重性。當然還有其他的領域,表現很多。

他談到,餐飲浪費從今年開始在社會上廣為宣傳,引起了大家的重視,因為這個領域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因為一日三餐和別的浪費不太一樣,是不經意的,這個浪費確實非常嚴重,我們有一些數據,這個數據是從07、08年就開始調研的,從09年開始每年都利用兩會的平台,還有政協、人大常委會的平台也再不斷地提這個問題,到今年終於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

武維華舉了個例子指出,我們平常說的糧食浪費,人們不太關注,但根據調研的數據,從收獲、倉儲、運輸、加工到零售,一直到家庭餐飲業和集體食堂,總體的浪費保守的估計在25%,換句話說,201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5.89億噸,如果按6億噸毛算,25%就是1.5億噸的浪費量,我們的浪費可以養活2—3億人,所以這個浪費確實非常嚴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