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潛濤:雷鋒精神是中國精神的一個人格化標識

2013年08月28日11: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吳潛濤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教育質量怎麼提高”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吳潛濤談及雷鋒精神時指出,雷鋒逝世50多年,雷鋒這個人是離我們比較遠了一些,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

雷鋒精神是不是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吳潛濤說,雷鋒已經逝世50多年了,好多人對雷鋒這個人的印象,他好象是離我們比較遠了一些,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我們現在講的雷鋒精神和雷鋒這個人不是一回事。這些年來學習雷鋒的先進事跡,學習雷鋒的崇高品質,我們在概括出來雷鋒精神是超過雷鋒個人的東西,是高於雷鋒的一般事跡的精神的一種集合。這種雷鋒精神通過50多年的學習,這種精神是與時俱進的,不斷變化,不同歷史時期出現的雷鋒的模范人物,都不是學著雷鋒說的話去說,學著雷鋒做的事去做,當代先鋒郭明義和雷鋒是不一樣的,但是精神是一樣的。學習雷鋒應該有這樣一個看法,雷鋒精神和雷鋒的個人不是一回事。雷鋒精神是我們共產黨人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概括出來的一種人格化的偉大的精神。

吳潛濤認為,雷鋒精神和中國精神是密切相關的,它是中國精神的一個人格化的標識,是中國精神非常典型的體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隻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不停頓,學習雷鋒這種精神就不能消停。可以說,如果一個共產黨人,什麼時間不講學習雷鋒精神了,可以說他可能變質了。中國夢實現的歷史過程中,如果不講雷鋒精神了,可能這個夢就會破滅。因此,雷鋒精神應該是我們實現兩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永遠高舉的,永遠呼喚的一種精神力量。

當然現在我們在學習雷鋒精神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問題,過去常說的三月來、四月走,實際上說明一個什麼問題?這個問題就是學習雷鋒精神,整個我們國家學習雷鋒精神,在制度化建設上可能還程度不同地存在一些問題。前兩年中央已經提出來,要學習雷鋒精神常態化的問題。這兩年來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最近一兩年,最近一個時期,這仍然是我們一個焦點。如果把學習雷鋒精神常態化了,這樣一來,可能很多人都不會講到雷鋒精神慢慢離我們疏遠了。在我們的工作、學習中使雷鋒精神成為一個經常呈現的偉大的精神。當然,怎麼是雷鋒精神常態化呢?這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首先得正確認識雷鋒精神,雷鋒精神是一個共產黨人在實踐的過程中凝結的超過雷鋒的具體事跡的雷鋒精神,是不會過時的,生生不息的,要深刻認識雷鋒精神的科學內涵是什麼。另外在實踐過程中,中國精神也好,雷鋒精神也好,都是我們國家意識形態裡的東西,要把老百姓接受這樣的問題,如何我們平常講的三貼近,用老百姓的切身的實踐去創造自身的發展,這可能是我們在雷鋒精神教育中應當注意的非常關鍵的問題,所以在實踐中,宣傳雷鋒精神,學習雷鋒精神,使它能夠與自身的幸福生活的創造結合起來,能夠與自身的自由全面的發展結合起來,這樣一來弘揚雷鋒精神才有土壤,才有底氣,才能生生不息,不斷地散發光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