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樹杰:道德模范是每個人道德實踐最鮮活的教材

2013年08月28日10: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文明辦二局副局長趙樹杰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教育質量怎麼提高”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談及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時時,中央文明辦二局副局長趙樹杰提出,道德模范都在我們身邊,他們是我們最鮮活的教材。

趙樹杰認為,道德模范的評選,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這也正說明大家對道德的關注,對正能量的熱情。我們這個道德模范評選,它評出來都是我們身邊的好人,都是一些平民,每次評選,從推薦到評選的時候,大家可以看看它的比例90%以上都是普通的工人、農民、社區居民、教師、醫生、戰士,都是我們身邊普通的人,他們正是展示我們普通人身上的道德素質。他們都在我們身邊,所以說,他們是我們最最鮮活的教材。我們評選道德模范,根據當前社會的現象,社會道德狀況,分為五類,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和孝老愛親,這五類模范恰恰對應我們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中的幾個價值。比如助人為樂體現的是一個仁,見義勇為是義,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尚義的道德傳統,誠實守信體現誠字,敬業奉獻體現的是敬的精神,孝老愛親體現的是一個孝。這都是我們傳統道德當中的優秀的精神,它通過我們現在一代又一代人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和傳承。在我們這些道德模范當中,大家看到,像郭明義這樣的同志,他就是當代雷鋒,他所做都是一些舉手之勞的事情,我們都能夠做到的事情。還有一些普普通通的人,可能就是我們大家所關注的80后、90后,我相信他們的一些表現也能破除我們對於道德傳統能否得到繼承的這樣一個憂慮。

道德模范發揮作用,我們在我們工作當中是怎麼體現的呢?趙樹杰表示,首先就是從這些普通的老百姓中評選的這樣一種方式,給予他們崇高的國家榮譽,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為他們授獎,體現全社會對道德的尊崇,對好人的推崇。首先向我們道德模范給予禮敬,其次我們採取各種方式宣傳弘揚他們的事情,通過新聞媒體的報道,通過文藝節目,包括通過網絡,使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到我們身邊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好人好事在發生著。第三個就是每個人從身邊做起,來投入道德實踐活動,做我們能夠做的事情,為我們這個社會的發展堆積正能量,每個人其實都能發出自己的光和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