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動指南

——學習領會習近平8·19講話精神

尹維祖

2013年08月27日14:0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動指南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高屋建瓴而又生動具體地闡述了黨對新時期意識形態工作的指導思想、方針政策和基本遵循。科學回答了這個領域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做出了許多新的概括和論述,是全黨全國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動指南。

《講話》突出強調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刻分析了其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戰略意義,第一次提出了“兩個鞏固”﹙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民共同思想基礎﹚的新命題,更加明確了“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把黨性和人民性有機統一起來,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重點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宣傳教育工作,向宣傳思想戰線提出了“五個講清楚”的重要要求,即講清楚中國基本國情決定中國發展道路,講清楚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講清楚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現實基礎,講清楚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

《講話》還大力倡導創新宣傳思想工作的理念和方式,特別提煉了“大宣傳”理念,要求把握好時、度、效三個環節,不斷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這些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是我們應該深入領會和准確把握的。

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轉軌、社會轉型,發展轉變方式的重要歷史時期,意識形態領域呈現思想活躍,文化多元,矛盾和摩擦頻發的特點,各種社會輿論對人們思想、心理、行動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夯實共同思想基礎的任務尤為艱巨和迫切。學習貫徹習總書記8·19講話精神,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出成果:

一是緊緊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宣傳教育這個主題。中國夢是民族夢、個人夢、地區夢的組合和疊加,是以實現“兩個百年”目標達到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褔。這是統一全黨全國人民思想行動的精神支柱。要把它和十八大精神融為一體,向黨員、干部、群眾講清中國夢的內涵、本質、特點及實現的道路和精神動力。特別是“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的道理,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引導人們把個人的夢想、期望、前途融入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之中,在實干興邦的奮斗中實現個人價值,讓人生出彩。思想宣傳工作突出這一時代主題,做到“圍繞不游離,聚焦不分散,鼓勁不泄氣,給力不旁觀。”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

二是始終貫穿實現、發展和維護人民利益這條主線。我們黨進行的一切斗爭和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思想宣傳工作也不例外。要進一步樹立“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堅持以人為本,把尊重人、關心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貫徹於思想宣傳工作的各個方面,謳歌人民的創造精神,滿足人民的合理需求,維護人民切身利益,把滿足需求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使思想教育更加人性化、科學化,達到入耳、入腦、入心,內化為信念,外化為行動。

三是自覺堅持以“文”化人的工作思路。中華文化、中國精神是我們最寶貴的民族之魂,也是新時期思想宣傳工作的寶貴資源和銳利武噐。要大力推進傳統文化和時代先進文化的互動融合,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武裝干部群眾,努力營造講正氣、知榮辱、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要大力加強各種思想教育和新聞宣傳的文化含量,使優秀文化滲透到學校教育、新聞報道、文藝創作、文化旅游和社會活動之中。努力創作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學作品和影視節目,讓人民群眾在優秀文化的熏陶感染中淨化心靈,陶冶情操。堅持用中華優秀文化教育下一代,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四是不斷強化改革創新這一關鍵環節。習總書記講話中醒目地提出“大宣傳”的理念,強調要創新思想宣傳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新時期意識形態工作面臨更為復雜多變的形勢和更為尖銳的挑戰,因此必須開闊視野,拓寬渠道,創新體制和機制,構建適應形勢需要的新格局。在當今多媒、自媒和全媒時代,必須做大做強做好主流輿論,提高引導藝術和凝聚能力,同時要用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進行思想教育和行為規范工作,如正面灌輸、歷史借鑒、典型示范、活動培養、案例警示、實踐體驗、制度規范、領導帶頭等,全社會都來參與和支持思想宣傳工作的創新和發展,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有力的理論引領、輿論推動、精神鼓勵和文化支撐。

(作者系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省記協主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