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理性看 齊心辦》深受讀者歡迎

關注群眾聚焦點匯集發展正能量

2013年08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注群眾聚焦點匯集發展正能量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在讀者中引起了熱烈反響。

  直面大眾關切

  回應社會熱點

  《理性看 齊心辦》在各地各大書店一上架,就吸引了眾多讀者的關注和購買。在北京西單圖書大廈,不少讀者反映,這本書圍繞社會熱點問題,對人們理性看待當前形勢、增進改革發展共識很有幫助。

  理論的魅力,在回應熱點中迸發。外交學院教師曲丹說,公平正義、收入分配、生態環境、食品安全、道德風氣,這些問題很有現實氣息,群眾最關心、最困惑的正是這些方面。不畏懼這些“老大難”問題,敢啃“硬骨頭”,有這樣的理論勇氣,自然就能和群眾想到一起、說到一塊。

  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收入分配怎麼改革、環境惡化怎麼扭轉、食品安全怎麼監管、教育質量怎麼提高、養老難題怎麼破解、道德失范怎麼治理、鋪張浪費怎麼杜絕、干部作風怎麼改進……全書梳理出的9個問題無一不緊扣時代的脈搏和人民的關切。 

  體現大眾風格

  運用群眾語言

  要在有限篇幅內把社會熱點難點問題講清楚、說明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理性看 齊心辦》利用“專家評說”“政策傳真”“網友網言”等小板塊鏈接了很多知識點。來自首都高校的師生們在圍繞該書座談時表示,這本書圖文並茂,有說服力,時效性強,文風親切,還吸收了諸如“正能量”等網絡熱詞。 

  “我是一個普通社區居民,沒受過高等教育,但這本書我都能看懂。”北京市海澱區定慧東裡社區居民王蘭雲說,這本書寫的都是老百姓關心的事,用了很多百姓身邊的事例,讀起來一點都不費勁。 

  回應大眾心聲

  破解群眾問題

  找准問題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破解問題。在改革攻堅克難、發展爬坡邁坎的關鍵階段,人們更渴求“怎麼辦”的方法。對此,《理性看 齊心辦》不惜筆墨。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舉例說,對於食品安全,書中提出重在監管,進而提出監管體制實現無縫銜接的思路、監管能力如何提高的對策、筑牢法治“防火牆”的設想。這些辦法、思路既具有針對性,又具有可行性。

  “提出‘理性看,齊心辦’既是一種正確的態度,也是一種科學的方法。理性就是實事求是,就是冷靜分析,而‘齊心辦’則強調每個社會成員都應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參與、推動、監督這些問題的解決,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韓慶祥說。

  提出“理性看”,回答“齊心辦”,集中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解決這些問題的思路和政策。“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讀物的熱銷和熱讀也說明,理論工作的責任與擔當,就在於求真務實,深入剖析矛盾問題,解答人們所思所惑,找准症結對症下藥。在回應社會關切中凝聚共識,在紓解負情緒中激發正能量,就能讓政策理論入腦入心。

  (據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