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曉宏:思維方式的轉型事關高等教育質量

2013年08月27日16: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朱曉宏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教育質量怎麼提高”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朱曉宏在談及高校教育時指出,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高校老師要跟同學、跟學校各方面共同努力,促進思維方式的轉型。

朱曉宏指出,中國需要多座不同層次的大學,實際上我們國家隨著前幾年高等教育學校擴招,發展什麼樣的本科是有考究的。像國外的高等教育制度體系相對成熟,那我們現在從看到的一些個案發現,高職這塊比較弱,我們帶的一些在職的老師來自於高職院校,因為針對市場需要,對口培養,基本是訂購制的,學生沒有畢業就被訂購了,可能我們國家在這塊隨著中國產業化進程的調整,高等教育這塊也要變化,可能也要結合產業化的調整才好。

對於高校教育問題,她認為,首先中國高校去行政化是強烈要呼吁的,招生指標專業設置,沒有考慮到市場需求,這涉及到大的管理層面。從學校內部來說,其實高校同樣存在教育質量,但是現在從高校教育評估來說,特別是像綜合性大學,科研壓力還是蠻大的,她結合自己的從教經歷指出,因為科研的任務重,有時候跟學生交流,學生說感覺大學老師不像中學老師關心學生,但是大學老師不可能天天盯著學生。這個問題值得反思,其實大學生進大學也需要適應,特別是大一的學生。所以怎麼樣把自己的思維從高中學習狀態調整到大學的狀態,包括研究生也是一樣。這樣的質量才是高等教育的質量,就是思維方式的這種轉型。從高校老師來說,也是要跟同學跟學校各方面共同努力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