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銀付:教育部設立20項指標倡導教育評價全面性

2013年08月27日16: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銀付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教育質量怎麼提高”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針對當前“重知識輕能力”的現象,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銀付指出,教育部已經出台了《關於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意見》,它的一個突出的思想,就是強調了評價的全面性。

楊銀付指出,“以分數論英雄”,“知識重於能力”這種現象在教育實踐中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在一些地方對於分數過分強調,對背誦過於強調,所以標准答案比較機械,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是存在的。他並不一概的反對分數,分數低也不能說是教育質量高的標准。現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是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比如說教育理念上要有一個創新,要有全面的教育質量觀。譬如說我們要推進課程教學的改革,要改革考試評價制度。

他談到,教育評價非常重要,因為評價就是一個指揮棒,不管你信不信它就在那裡,就要發揮指揮棒的作用,指揮棒不可取消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就是改這個指揮棒,使這個指揮棒指向素質教育,他認為覺得教育評價全面了,教育就容易全面了,教育評價指向素質教育,我們便也會走向素質教育。事實上,正是由於考慮到考試評價制度的重要性,現在教育部裡已經出台了《關於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意見》,就是今年6月3號發的文,這是一個重大創新,它的一個突出的思想,就是強調了評價的全面性。

楊銀付說,它設立的是五個方面20項指標,這五個方面是:品德的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身心發展水平、興趣特長養成、學業負擔狀況。比如說上海09年參加了國際學生能力測試,就是OECD的項目,這個項目上海的學生是首次參加,結果中國學生一舉拿下閱讀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全部第一,應該說這個成績非常之好,也側証了基礎教育的改革和進步,但是發現學生的負擔可能比別人還重。所以這次教育部出台的文件裡就包括了五個方面20項指標。除此以外,還重視評價方式的多元化。比如有定量和定性的評價,有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有絕對水平的評價和進步度的評價,另外評價主體也多元化,除了外部評價還有內部評價。所以我們正在走向教育質量的綜合評價,長此以往,如果這個真正運作起來,會對教育工作發揮非常好的全面指向素質教育的導向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