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寶存:提高質量促進公平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2013年08月27日15: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院長劉寶存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萬鵬)今天下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圍繞“教育質量怎麼提高”的話題與網民在線交流。北京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院長劉寶存在談及素質教育時指出,現在世界各國在教育改革方面都把提高質量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提高質量促進公平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針對網友談到,當前教育最需要改進的問題就是教育質量,如果說素質教育不真正實行的話,教育質量很難上去,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系統看待教育質量問題,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才是最有質量的教育?劉寶存指出,教育發展當中一般來講,有質量、有數量、有結構、有效益,這四個方面來講,質量是最核心的要素,如果沒有質量發展,整個教育發展的效果是不好的。世界各國在教育改革方面也都是把提高質量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提高質量促進公平,這是教育改革的主旋律,特別是基礎教育方面。

他談到,實際上教育界一般講高質量教育,歸根到底就是教育怎麼樣培養人才,那麼教育怎麼樣使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能夠達到最高水平,使每個人全面發展。現在我們講質量的時候,不僅僅是講有些優質學校的質量,或者有些辦的特別好的學校,我們是講所有的學校、所有人的質量問題。我們現在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這個時代裡面,在提質量的時候大家都提一點:國際水平或者世界水平,世界各國都在建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我們中國中長期發展規劃也提出,要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這就是從籠統的講對教育質量的理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