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社部專家:不主張把社保基金大規模投向股市等不確定市場

2013年08月27日10: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研究員譚中和(房爽 攝)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第五場在人民網舉行,五位專家出席座談會,以“養老難題怎麼破解”為題進行解讀和交流。談及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問題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研究員譚中和建議,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成立專門的機構,來負責社會保險結余基金的投資運營問題,不主張在目前情況下把社保基金大規模的投向股市等等這些不確定的市場。

譚中和指出,到目前為止我國五項社會保險累計結余達到3.8萬億,養老保險達到2.4萬億,國家規定為了保証這個資金的安全制定了嚴格的投資辦法,只是規定存銀行和買國債,但是買國債越來越少,這樣隨著經濟發展,尤其是物價的不斷增長,確實處於一種貶值狀態。要解決投資運營問題主要從三個方面著手:首先是誰來管,誰來負責投資的問題。第二是投向哪,就是具體的投資策略和投資渠道的問題,最后還有一個問題非常重要,就是如何監督和管理的問題。

關於第一個誰來管,譚中和建議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成立專門的機構,來負責社會保險結余基金的投資運營問題,尤其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結余資金的投資運營問題。

關於投向哪裡,譚中和認為根據我們國家的經濟情況、社會發展情況,特別是金融資本市場的情況,可以採取三步走的策略,不主張在目前情況下把社保基金大規模的投向股市等等這些不確定的市場,這三步走,比如第一步趕緊把結余資金由財政部門發行定向或者特定的國債,這個國債規定收益率。或者說與商業銀行,特別是國有商業銀行進行協議存款,我規定個期限,規定個最低的收益率。還可以投入我們國家實體經濟建設,比如事關我們民生的、事關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像創新性的產業、糧食,甚至是事關民生的保障房安居工程,城鎮化建設等等。投向這些部分可以分享我們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這是第一步。第二步趕緊的按照《社會保險法》的要求,盡快的出台投資運營辦法,同時把一部分可以探索性的,像金融市場,比如說少量的可以部分進入股票,可以債權、股權方面的投資。第三步在條件成熟,這個條件我想要綜合的國家的經濟的比如說秩序、金融的誠信,人們企業和個人的誠信方面,包括法律,逐步完善的時候,可以擴大投資范圍,比如說擴大股票市場,金融的一些衍生品的投資方向。

關於監管,譚中和指出,如何確保安全?繼續加強三位一體的監管體系,比如每年各級,尤其省級和全國有個兩會,建議兩會除了總理的報告,發改委的報告,財政部門的報告之外,還增加社保基金收支結余投資原因情況的報告,把運行情況、投資情況、收益情況,向老百姓,向參保單位來公開,接受人大、政協和全國人民的監督。其次,要加強行政監管,比如說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財政部門等等為主的,加強依法行政,確實承擔起監管的責任。最后,要積極的推動和促進社會監督,比如說各地有一個社會保險基金的監督管理委員會,特別是參保單位和參保個人要擁有充分的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甚至有很順暢的渠道來監督我們基金的每一步運行的行為。

譚中和最后強調,資金的保值增值不僅僅是一個貨幣量的增加,不只是錢的數量的增加,是一個能夠真金白銀的使得老年人拿到的養老錢的購買力不降低,這是我們最終的本質。另外應該結合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來促進全社會平均生產力的提高,促進我們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和社會經濟的發展質量的提高,這可能是我們投資運營的一個本質的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