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譚中和:養老制度雖實現全覆蓋 但人員全覆蓋還有距離

2013年08月27日09: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研究員譚中和(房爽 攝)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第五場在人民網舉行,五位專家出席座談會,以“養老難題怎麼破解”為題進行解讀和交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研究員譚中和指出,社會保障體系發展很快,成效很多,同時也面臨很多突出問題。

譚中和介紹,改革開放30多年來,特別是近十年來,我們國家的社會保障體系發展非常快,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戰略部署,先后建立了城鎮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這樣在人群上實現了全覆蓋,從橫的來說可以說覆蓋到所有的就業的人群、城鄉的居民,包括在華就業的外國人,實現了制度上的全覆蓋。從縱的方面來說建立了多層次的基本保障、補充保障、商業保險為補充的體系,主要的成效大概有幾點:

第一,覆蓋人群迅速的擴大。到去年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分別達到了很高的水平,新農合參保達到8.5億,實現了全覆蓋,另外保障水平也在穩步的提高,特別是從05年到2013年,連續九年為企業退休人員提高了養老金,這次提高了以后目前全國的城鎮企業退休職工養老線達到平均1900元,是2002年的3倍多,另外社保基金規模不斷擴大,到去年年底,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共收入達到5.89億元,總支出2.2億元,結余基金也有3.8億,這是我們取得的主要成效。

同時,譚中和也指出,盡管社會保障體系隨著全覆蓋的實現,但隨著居民的需求不斷增多,加上人口老齡化等等,我們也面臨很多突出的問題,主要是在幾個方面:

首先是公平性還不足,比如說還有一部分人群沒有加入我們制度來,雖然我們實現制度全覆蓋,但是人員全覆蓋還有距離。第二流動性還不強,在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跨省轉移接續雖然有辦法,但是經辦起來成本過高,還遇到一些困難,機關事業和企業之間還有城鄉居民跟職工之間的制度還在研究過程當中。最后,我們可持續性還不牢,制度還有缺陷,基金還面臨著很多的風險。所以,具體來說關於體制還有城鄉分割的情況,像醫療保險、城鎮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還是分部門管理,制度、機制上缺乏銜接,存在重新參保政府重復補貼的情況,待遇差別比較大,城鄉之間、不同群體之間的待遇互相攀比現象也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還有基金長期平衡和保值增值的壓力非常大,目前像基本養老保險大概2.4萬億左右,目前按規定只是存銀行、買國債,個別地方進行了探索,但是國家沒有統一的運營的辦法。最后我們服務體系還不能適應發展的需要,盡管我們各級經辦機構社會保險這幾年來,為了管理一生、服務一生,但是由於發展太快,由原來的城鎮職工到城鄉居民,由原來的正規單位到所有人的時候,我們人手不足經費沒有保障,還需要加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