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勇:食品安全監管應做到依法、科學、有效

2013年08月26日10: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馬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房爽 攝)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就中宣部理論局通俗理論讀物《理性看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5位專家進行座談,以“食品安全怎麼監管”為題進行解讀和交流。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馬勇在訪談中指出,食品安全監管要解決問題,要強調依法監管、科學監管、有效監管。

馬勇說,食品行業是一個特殊的行業,與人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關,面對食品安全問題隻有從重從嚴進行整治,才能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懾作用,要強調依法監管、科學監管、有效監管怎麼做到依法監管、科學監管。

馬勇指出,國家這幾年正在往依法監管、科學監管完善的體系,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2009年《食品安全法》頒布實施以后,近兩三年來已經構建了以《食品安全法》為核心的一整套法律體系。依法設立了以食品安全標准為核心的食品相關的標准體系,這個也正在建立起來,今年以來,整合了分散在各個部門的食品安全的監管能力、力量,建立了以國務院食安辦,原來的食藥局,工商總局的一部分,質檢總局的一部分,把各個食品安全的監管力量整合到一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這是一個行政執法隊伍的力量的整合。

馬勇還指出,雖然我們有了這些體制上的完善,也存在一些進一步有待提高的問題。比如談監管,監管主體自身也有一個能力建設的問題,中央到地方各級十幾萬、幾十萬人的監管執法隊伍,是不是需要自身素質的提高和能力的建設。這個是迫切解決的,怎麼適應科學監管的需要,監管者也需要是行家裡手,還有我們的能力、裝備,現在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監管機構,監管的執法隊伍都能夠很有效的像剛才講的天津濱海新區一樣,能有一批快速監測設備,作為快速檢測設備的支撐,我們后面是不是還有很強大的實驗室作為支撐,再加上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各方面的作用形成一個監管的合力,從監管的主體來看,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