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華社評論員:胸懷大局 把握大勢 著眼大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之二

2013年08月23日10: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胸懷大局 把握大勢 著眼大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之二

“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近平總書記從認識論的高度和方法論的角度,深刻闡釋了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應具備的戰略視野、全局意識、分析研判和實際操作能力,提出了加強和改進工作的具體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途徑。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沒有全局方面的深謀遠慮,不能從趨勢上准確把握,不會在大事上著墨發力,宣傳思想工作同其它任何工作一樣,都難以做到領先一步、棋高一著,把主動權和領導權牢牢握在手中。

從事宣傳思想工作,大局意識不可缺。無論看形勢、摸規律,還是抓問題、找對策,都要時刻謹記自己的基本職責,須臾不可偏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定位。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100年不動搖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必須緊緊扭住不放,毫不動搖、絕不放鬆。同時,創造物質財富也需要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就在於從思想上深化群眾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增強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服從、服務於中心工作,把廣大人民的積極性、創造力引導匯聚到發展經濟的中心工作上來,為搞好國家現代化建設、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團結奮斗。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把握大勢是重點。當前,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充滿自信地行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100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上。“五位一體”的發展藍圖已經鋪開,攻堅克難的改革事業漸次推進,一些制約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深層次問題逐步解決,經濟轉型升級、穩中求進的步伐愈加堅實。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風景這邊獨好”,令世界矚目。大力宣傳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用辯証思維和過程觀點看待發展中的矛盾問題,增強“三個自信”,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總基調。

履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著眼大事是關鍵。宣傳思想工作不能空對空,而要實打實。要著眼於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人民普遍關注的大事開展工作,客觀全面報道發展形勢,實事求是分析矛盾問題,耐心細致解開思想困惑,積極主動回應人民關切,不遺余力維護群眾利益,在推動發展、深化改革、解疑釋惑、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發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支撐的積極作用,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胸懷大局才能高屋建瓴,因勢而謀﹔把握大勢才能明辨方向,應勢而動﹔著眼大事才能切中要害,順勢而為。宣傳思想戰線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工作,增強主動權、把握話語權,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國家求富強、民族求振興、人民求幸福是當代中國的最大主題,也是匯聚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目標。以胸懷大局的意識、把握大勢的魄力和著眼大事的本領,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宣傳思想工作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新華網北京8月22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