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清代學術史講義》出版座談會召開

楊立新

2013年08月2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確見功力 深論顯睿識(學術信息)

近日,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與商務印書館聯合舉行了《清代學術史講義》出版座談會。

《清代學術史講義》是根據我國著名史學家、教育家柴德賡先生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在輔仁大學的講義手稿及其學生李瑚先生的聽課筆記整理而成,2013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該書由《清代學術史講義》、《識小錄》與《附錄》三部分組成,其中以《清代學術史講義》為主體,上起明清易代,下迄乾嘉兩朝,共8章。該書不僅以學術史事爬梳之精確見功力,而且以史家及史部文獻之湛深論究顯睿識。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同20世紀二三十年代梁啟超、錢穆的兩部同名史籍《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相比,《清代學術史講義》接梁、錢二家所著,后出轉精,堪稱鼎足而三。

柴德賡(1908—1970年),字青峰,浙江諸暨人。歷任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北京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江蘇師范學院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主要著作有《史學叢考》、《史籍舉要》、《資治通鑒介紹》等。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