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形態學術研討會”在濟南召開

孔祥潤

2013年08月2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統一(學術信息)

山東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哲學研究》編輯部聯合舉辦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形態學術研討會”近日在山東省濟南市召開。與會學者圍繞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形態的認識和建構進行了研討。

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當代形態是什麼”這一問題,學者們認為,目前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形態有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唯物主義辯証法、實踐唯物主義等多種表述。把馬克思主義哲學稱做什麼並不重要,關鍵是把握其基本精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精神就是理論與實際相統一、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相統一,就是一切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當代形態的構建方法”這一問題,學者們認為,要將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哲學進行比較和區分。對此,有的學者提出,可以將形態學的方法引入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態學的認識和建構當中,建立科學合理的“哲學形態學”,以便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認識和建構奠定理論基礎。具體地說,就是以哲學形態為對象,研究哲學形態的產生、發展、結構、特征和劃分標准。這既是哲學評價和哲學理論創新的基礎,也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前提條件。同時,應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指導,這樣才能正確處理現實社會中所遇到的理想性與現實性的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矛盾以及批判性與規范性的矛盾。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