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新書評介)

韓慶祥:《改革攻堅階段的利益沖突與整合》簡評

2013年08月22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破解攻堅期的利益難題——《改革攻堅階段的利益沖突與整合》簡評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如何協調多樣化的利益關系、解決日益復雜的利益矛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成為我國改革發展亟須認真應對與解決的重要課題。李海青的新著《改革攻堅階段的利益沖突與整合》(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對此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究。該書具有如下特點。

思路清晰。該書引言部分著重分析改革攻堅的內涵、特點,以及我國何時進入改革攻堅階段﹔正文部分則確立了一個包含經濟維度、政治維度、社會結構維度以及文化價值觀維度在內,具有較強涵括力與解釋力的總體分析框架﹔在結語部分,作者著重論述了改革的關鍵期理論,分析了何謂關鍵期、如何判斷關鍵期等問題,強調要把握關鍵期,有效推進利益整合。這一思路前后呼應、環環相扣。

主線突出。該書雖然從四個維度對利益沖突與整合問題予以分析,但在各個維度的分析中始終強調公共權力的關鍵作用。作者認為:利益沖突的成因與公共權力的不當運用有關,利益的有效整合也離不開公共權力的科學運用。這成為貫穿全書的一個基本理念和一條主線。

觀點獨到。該書提出了不少具有創新性的觀點。例如,作者認為:攻堅階段是個歷史時段,盡管在這一時段中的任一個時間點都可以稱為關鍵期或攻堅階段,但核心領域與關鍵環節的改革越早,改革者越主動﹔解決收入分配問題的關鍵並非全在初次分配,更非二次分配,而是應努力實現收入分配的起點公平﹔健全有效的公民參與機制,是促進利益整合的內在要求﹔等等。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2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