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閔大洪:新媒體環境下官員三大素養

2013年08月21日15: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媒體環境下官員三大素養

  新 觀 點

  ■ 今天的官員應該具備“直面批評的包容心與糾錯力的素養”;具備“更加平民化、人情化的語言素養”;具備“獲取、分析、評估微博上各種信息的信息素養”等。

  勿庸置疑,近年來官員的整體形象在民眾的心目中大打折扣。今年1月,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主持的《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發布,報告指出:“2012年,官員形象危機處於高危狀態,危機事件高發、易發,官員形象的形勢更加嚴重,社會負面影響增多。”同時,由於新媒體環境下信息傳播的速度和廣度都達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官員形象的維護面臨巨大的挑戰。

  官員形象危機的產生,大多是官員不作為、胡作為和腐敗作為所致。網民利用個人網站、論壇、博客、微博客等功能,對問題官員的丑行進行爆料揭露、人肉搜索、聲討抨擊,也利用段子、漫畫、PS照片、制作視頻等多種手段對問題官員的丑行進行諷刺惡搞,使問題官員瞬間身敗名裂。2011年底開始流傳這樣一個段子:“微博時代官場十大警示:1、接受採訪不講胡話;2、開會發言不抽名煙;3、商務應酬不戴名表;4、公務活動不開名車;5、基層視察不打雨傘;6、發表大作不抄名文;7、與人約會不發微博;8、尋花問柳不寫日記;9、災難發生不露笑容;10、突發事件不當新聞發言人!”這個段子形象地概括了近年來官員受到網絡監督的典型事件。

  把互聯網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是執政黨長期面臨的重要課題,也成為各級政府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一個體現。官員正面形象的樹立,說到底,在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在於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創立業績。具體到新的媒體環境下,官員自身素質和水平提升應該注重以下兩方面——

  一是認知與心態。目前一些官員的內心對互聯網一是怕,二是恨,常常會發泄對網絡監督和網絡反腐的不滿。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貪腐問題曾遭到網絡輿論的質疑與譴責,招致他曾在下台前一次會議上破口大罵。時任公安部新聞發言人的武和平針對其失態表現寫下了一首詩:“勸君少罵互聯網,是非曲直待商量,何不把它當鏡子,面對鏡子貼花黃。”因此,在認知上,廣大官員要清醒地認識到互聯網的發展已徹底終結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和“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局面,正如武和平所言,“應當把互聯網看成執政黨治國理政的大資源,政府廣泛聯系群眾的大廣場,公民教育自己的大課堂。善於從不和諧音中聽到錯位的真實,從激烈的情緒中把握民意的生機與活力。”在心態上,官員應當適應並自覺接受網絡監督,因為今天的網絡監督實質上是以互聯網為手段的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公民監督,官員在接受黨內監督、黨外監督、新聞媒體監督的同時,也必須接受來自公民個體和群體的監督。

  二是素養與技能。這裡所說的素養是指媒介素養,包括網絡媒介素養,它是指受眾對各種媒介信息的解讀批判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為個人生活、社會發展所應用的能力。今天的官員應該具備“直面批評的包容心與糾錯力的素養”;具備“更加平民化、人情化的語言素養”;具備“獲取、分析、評估微博上各種信息的信息素養”等。現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的張春賢同志在主政湖南時就指出,“在現代社會,一個不能熟悉掌握和運用網絡與群眾打交道的領導干部,不是稱職的領導干部,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將懂網、上網、用網作為一項基本要求來落實,真正使‘上網交心下網服務’、‘網上問題網下解決’成為一種工作常態。”

  對各級官員的要求,除了解互聯網及其他新媒體的一般知識外,還應掌握相當程度的技能。2012年6月26日,廣東省曾舉行過一次別開生面的官員考試:21名地級市以上黨政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網絡應用技能考試。考試中,書記、市長們按照要求,發郵件、看微博、上QQ、回復網友問題、進行視頻對話等操作。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同志當天在現場進行巡考,並在考試結束后與參加考試的書記、市長進行座談。官員隻有親自上網,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網絡輿情,了解社情民意;官員隻有親自上網,才能更深刻地認識互聯網傳播規律,善用各種手段與民眾溝通,從而有效地打通兩個輿論場,發揮網絡正能量,凝聚社會共識,並在這一過程中使自己的形象得到重塑。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絡與數字傳媒研究室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