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國務院關於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加快推進鐵路建設的意見》日前公布,這是繼鐵路機構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舉措
政策解讀:四類鐵路放開所有權經營權
記者 陸婭楠
2013年08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四類鐵路放開所有權經營權(政策解讀)

  今年全行業仍將虧損

  “錢從哪兒來”,是中國鐵路建設的困惑。

  目前鐵路資金困境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

  資產優良,但債務負擔較重。截至去年底,鐵路已背負有息債務2.23萬億元,僅今年就需要支付利息1300億元,其中中長期負債佔比首度突破了80%。

  現金流尚可,但實現盈利較難。鐵路貨運價格已經在2012年、2013年分別上調1分/噸公裡與1.5分/噸公裡,而且今年6月中國鐵路總公司還啟動了前所未有的貨運改革,但是年底全行業恐怕仍將以虧損告終。

  需求很旺,但新線投資較難。今年初確定的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為6500億元,新線投產5200公裡以上,今年1—7月,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617.45億元,尚有近3900億元投資需在余下的5個月完成。而今年中國鐵路建設債券發行總規模僅為1500億元。特別是8月初,中國鐵路總公司確認追加今年固定資產投資到6600億元。這無疑再次提高了融資難度。

  鐵路是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短板,路網密度和人均佔有量仍處於世界較低水平。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緩建調整后,鐵路行業有大量已完成可研報告、隨時可以開工的項目,與其他行業相比,可大大縮短前期籌備周期。

  據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教授紀嘉倫介紹,中國鐵路傳統投融資模式是部省合作模式,即少量投資、大量負債、鐵道部統管、銀行借貸的投融資模式。“撤並鐵道部后,傳統投融資模式的基礎瓦解,實行投融資體制改革是中國鐵路發展的必然。”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