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
2013年08月19日09:5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國夢的戰略構想,寓意深刻,內涵豐富,氣勢恢宏,具有極強的親和力、凝聚力、感召力,堪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非凡的理論勇氣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成為當今中國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一、“中國夢”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對人類理想作出中國表達,彰顯了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理想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人類理想的中國表達。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三個必須”有機統一於人民立場,明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要求。

  中國道路的高度自信。回望歷史,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我們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條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而探索出的正確道路,是一條讓一個曾經飽經屈辱、深陷苦難的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也是一條不同於西方卻推動世界上最大規模人口邁入現代化的新路。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現實的選擇。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是無數中華兒女用鮮血、汗水、智慧換來的,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先進的理論指導、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符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展現出無窮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列寧說:“重要的是相信道路選擇得正確,這種信心能百倍地加強革命毅力和革命熱情,有了這樣的革命毅力和革命熱情就能創造出奇跡來。”我們必須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其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國精神的高度自強。“中國夢”不僅是物質之夢,也是精神之夢。一個沒有精神支撐的民族,無論擁有什麼樣的物質條件,都談不上真正的民族復興。習近平同志指出:“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當今中國進入社會轉型期、改革攻堅期,精神懈怠的危險日益加劇,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加凸顯。面對紛繁復雜的觀念世界,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如何以更大智慧與勇氣蹚“深水區”、踏“地雷陣”、啃“硬骨頭”?中國夢的提出,就是向全黨全社會發出高揚精神旗幟、培育中國精神的戰略號召。全體中國人民是中國精神的承載者、繼承者和弘揚者。如果說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將56個民族、13億多人凝聚起來的精神紐帶,那麼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則是中國人民排除萬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這既是興國之魂,也是圓夢之魂。大力弘揚中國精神,必須進一步挖掘、詮釋、提升中國精神的豐富內涵,激發隱藏在每個中華兒女身上的潛在精神力量,使偉大的中國精神成為中國人民的集體潛意識,成為推動中國不斷前行的寶貴精神財富。

  中國力量的高度自覺。中國夢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命運緊緊地連在一起,中國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是13億中華兒女的力量。凝聚中國力量,是實現中國夢的堅強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辦好中國事,實現中國夢,關鍵在中國共產黨。要切實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引領和實現中國夢的“主心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是中國夢的主體,是實現中國夢的依靠力量,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發揮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凝聚中國力量,關鍵是把堅持黨的領導核心與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結合起來,把社會各個階層、各個群體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來,不斷激發和凝聚實現中國夢的深厚偉力,真正形成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合力,不斷把夢想變為現實。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