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國祚:中國夢讓軟實力更強大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 張國祚
2013年08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中國夢讓軟實力更強大

中國夢與軟實力的關系究竟如何呢?分析一下就會一目了然。中國夢是一種崇高的價值追求、強大的精神激勵。軟實力是無形的、難以量化的,表現為精神文化力量。因此,加強文化軟實力建設,可以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實基礎。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越來越多的國家特別是大國,在大力發展物質硬實力的同時,無不越來越重視文化軟實力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並將其納入國家發展戰略。任何國家都需要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物質硬實力,一條腿是文化軟實力。一個國家如果硬實力不行,可能一打就敗﹔而如果軟實力不行,可能不打自敗。軟實力之所以關乎民族興衰、國家強弱、政黨存亡、人民貧富,主要取決於其中的文化因素。

我們黨之所以能在物質條件絕對劣勢的條件下,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戰勝強大敵人,成為執政黨,主要是因為我們黨有正確的理論指導,有遠大的理想目標,有赤誠的愛民真情,有高明的戰略戰術,有英勇的戰斗精神,有浩然的崇高氣節,有清廉的公仆意識,這些精神文化因素便構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文化軟實力,從而贏得人心、贏得勝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高速增長的奇跡,主要是因為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開拓創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敢於沖破舊的體制機制的束縛,使全黨全國人民不斷釋放出敢闖、敢冒、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精神,為中國文化軟實力增添了充滿勃勃生機的新源泉。

歷史的經驗教訓一再告誡我們,文化軟實力搞不好,可以使國家走向衰亡﹔搞得好,可以使民族走向振興。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克服各種困難,化解各種矛盾,應對各種挑戰,解決各種問題。隻有掌握科學正確的理論、富有遠見卓識的戰略、樹立清廉愛民的形象、具備凝聚人心的魅力、擁有系統科學的智慧、踐行求真務實的作風、弘揚無私奉獻的精神,一言以蔽之,隻有做大做強國家的文化軟實力,才能順利實現兩個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盡快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才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人民的夢。實現中國夢是艱巨而浩繁的歷史使命,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前赴后繼、不懈奮斗,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和奉獻精神,要靠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提升自己的文化軟實力。因此,廣大理論工作者應充分發揮聰明才智,不斷加強對軟實力的深研細討,拿出真知灼見,提出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為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張國祚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