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政府性債務審計今日全面展開 專家闡釋背后深意
2013年08月01日08:08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政府性債務審計今日全面展開 專家闡釋背后深意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常紅 劉茸 李葉)一場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的“審計風暴”今日將全面展開,國家審計署網站通知:“近日,根據國務院要求,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據媒體報道,此次審計將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性債務進行徹底摸底和測評。

  此舉究竟傳遞出什麼信號?專家向人民網記者表示,此舉表明中央政府非常重視國家整體金融風險,傳遞出新班子對經濟政策全盤摸底的決心,並將成為反腐敗的一步先行棋。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 副主任委員賀鏗

  重視地方金融風險評估 獲取一手數據資料

  對中國地方政府究竟有多少債務,各方口徑長期不一,花旗銀行根據國家審計署兩次普查結果推算的2012年地方政府總債務約12.1萬億元;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認為,根據國債、外債等數據測算,各級政府的負債應該在15萬億至18萬億元;中國財政部原部長項懷誠今年估計的地方政府債務可能超過20萬億元,國外甚至有專家認為這個數字超過40萬億元,說法差距相當大。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賀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國務院希望把這個數字搞准。債務規模到底有多大?會不會出問題?都很令高層擔心。國務院此次動作表示對國家金融風險問題的重視,是為了防止金融風險出現。但是有些地方政府不希望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以亂中取利。問題搞得越清楚,中央出台措施越具體,他們的獲利將中斷。”

  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6月27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報告中,兩次對地方債敲響警鐘,強調目前,地方債存在個別地方政府債台高筑、資不抵債、違規融資變相集資等問題。

  由於地方債務的回報就在眼前,而風險來自未來,當期政府有很強的驅動力“發債花錢,不問償還”。作為政府性債務的長期擔保人,中央政府的一大任務就是將公認為已有失控危險的地方政府性債務重新“套上缰繩”。賀鏗認為,這一任務的首要步驟就是對地方債務進行摸底清理,做到心中有數,“該限制要限制,該還款的還款,不然真有可能發生金融危機”。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則向記者指出,此舉還體現了中央政府新班子為未來經濟政策所做的准備。

  “除了歷史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問題以外,我們也面臨著經濟下行、金融財政風險釋放的威脅。所以這一舉動釋放出的信號,我認為是指未來的宏觀調控政策會考慮到過去政策帶來的問題和影響。”王小廣說,“遇到的財政金融的風險有多大?是個什麼程度?有多少潛在的或是已經表現出來的問題?現在的難點就是信息不全面,統計數據不是很可靠。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新政府當然希望市場更多地起作用。但政府要有所‘為’,也要知道怎麼‘為’。如果還按照過去的方式,然后還不了解過去方式所帶來的問題,那肯定是不行的。”

  賀鏗表示,面對金融風險,中國政府不會像歐洲國家政府一樣選擇破產,因而房地產、地方債或銀行,隻要哪個鏈條出了問題,就會是大問題。“防風險比穩增長更重要。本屆政府重視此問題是應該的,不進行擴張投資,並對防金融風險高度重視,也採取了相當措施,這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