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入解析中國奇跡

——《是什麼改變了中國(Ⅱ)》簡評

衛興華

2013年07月3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30多年,我國經濟社會面貌發生了舉世矚目的巨大變化,創造了中國奇跡。我國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它說明了什麼?當前有哪些問題和矛盾亟須解決?宗寒的新著《是什麼改變了中國(Ⅱ)》(紅旗出版社出版)一書對這些問題作了回答。

該書在掌握和研究大量材料的基礎上,提出了決定中國發展變化的十大因素:道路是根本,國內外社會歷史條件是基礎,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核心,鄧小平同志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保障,改革開放是動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體制和機制,正確的發展戰略是方法,調動人民、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是根本手段和目的。這些觀點符合實際,抓住了關鍵。該書不僅對這些因素為什麼能和怎麼樣改變中國作了分析,而且指出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系、共同發揮作用的。其中,道路是根本,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更好更快地發展中國。

該書對為什麼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了深入研究,闡述了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必然性、重要意義及需要防止的問題,特別強調了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國有經濟為主導的理論和現實意義。該書對產權理論、“人性自私論”和多種價值“新論”進行了剖析和評論,聯系我國實際,澄清了一些理論是非。

該書提出,應辯証看待我國經濟發展新形勢,重視研究我國發展中出現的新矛盾新問題,特別是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應注意的問題、如何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如何防治產能過剩、如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作了深入淺出的分析和論述,提出了頗有啟發的觀點和思路。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1日 07 版)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