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通過貫徹群眾路線提高執政能力

“踐行群眾路線 創新群眾工作”理論研討會述要

2013年07月3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宋雄偉

國家行政學院機關黨委和政治學教研部共同舉辦的全國行政學院系統“踐行群眾路線 創新群眾工作”理論研討會近日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群眾路線與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新形勢下如何創新群眾工作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提出,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社會價值觀念和人們利益訴求日益多樣﹔新時期的群眾工作任務繁重,涉及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部分領導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簡單,不善於做群眾工作,導致一些地方黨群、干群關系緊張。這些情況表明,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時俱進地繼承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十分必要、十分重要。

與會者認為,領導干部要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不斷提高執政能力。一是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執政理念。隻有這樣,才能在實際工作中貫徹好群眾路線。應深刻認識新的時代條件賦予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新內涵,樹立群眾工作的新理念。二是充分尊重和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變“領導要干”為“群眾要干”。三是以制度建設保障群眾路線落到實處。建立健全制度是落實群眾路線的根本保障。應建立健全服務型黨組織、服務型政府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推動群眾有序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人民群眾利益訴求表達的各項制度等。四是提高領導干部的領導力。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貫徹群眾路線的重點,也是領導力建設的重點。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0日 07 版)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