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彰顯辯証法的實踐理性

——《辯証法與實踐理性——辯証法的“后形而上學”視野》簡評

卞紹斌

2013年07月2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辯証法和形而上學是人們熟知的話語體系,在漫長的哲學發展歷程中,人們把這兩個范疇的對立作為“常識”。然而人們對於辯証法與形而上學存在的深層關聯還沒有足夠深入的思考。賀來撰著的《辯証法與實踐理性——辯証法的“后形而上學”視野》(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對這一理論問題進行了探索。

在該書中,作者從形而上學與辯証法的深層關聯入手,通過實踐理性視角重新解讀辯証法及形而上學。作者洞察到辯証法與形而上學在源初意義上存在親緣關系,通過考察從古希臘到黑格爾的辯証法思想史,提出一個理論難題:為何具有革命精神和批判旨趣的辯証法在其形而上學之旅中卻陷入“反辯証法”的窠臼?

問題的提出也預示著解決的方向。作者認為,若還原辯証法的本真內涵,最終解決辯証法的“反辯証法”傾向,根本的任務乃是讓辯証法擺脫傳統形而上學的陰影,促使形而上學不再成為辯証法的束縛和桎梏。在此基礎上,才能讓形而上學走出獨斷論的怪圈,使辯証法與形而上學在更加寬廣的視界內產生更為緊密的契合,進而對人類生活產生更為深遠的思想指引。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