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迎接黨的十八大 特刊•偉大旗幟
改革開放: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訪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魏禮群
記者 張怡恬
2013年07月25日1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如何理解改革開放的本質、作用和歷史地位?為什麼說改革開放始終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日前,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行政學院原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魏禮群就此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

記者: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我們黨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牢固樹立起來的一條極其重要的指導思想。

魏禮群:是的。改革開放本質上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改革開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不斷破除阻礙生產力發展的桎梏,加快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才能不斷調整和完善社會主義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為社會主義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使我們黨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正是因為我們黨對改革開放有著清醒、明確、堅定的認識,才鄭重地把改革開放作為黨的重要指導方針,作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同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總任務、總目標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從而不斷有力地推進改革開放,促進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

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記者: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如何理解這一重要論斷?

魏禮群:這一重要論斷,進一步指明了改革開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我國現代化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30多年來,我們所取得的每一項成就,在前進道路上能戰勝各種困難,都是同堅持並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分不開的。

改革開放大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推動我國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續快速發展起來。我國經濟從一度瀕於崩潰的邊緣發展到總量躍至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跨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出口和進口貿易總額分別位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並正向全面小康邁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的快速發展,不僅使中國人民穩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廣闊道路,而且為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改革開放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通過改革開放,我們突破了社會主義隻能實行單一公有制和計劃經濟的束縛,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推動經濟基礎變革同推動上層建筑改革結合起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把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在與世界合作共贏中展示開放、包容、負責任的大國形象。30多年來,通過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以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形成了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改革開放推動思想解放和理論創新,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30多年來,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不斷譜寫新的理論篇章,系統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

事實雄辯地証明,改革開放始終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