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去年“三公經費”支出74.25億元,比預算減少5.59億元
政策聚焦:超九成中央部門花錢少了
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7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制圖:新華社記者 陳 琛

7月18日,中央部門2012年決算和“三公經費”決算集中向社會公開。今年是中央部門決算公開的第三年。與往年相比,公開的內容有什麼變化,“三公經費”的支出情況是怎樣?

賬本有何新亮點?

公開內容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結轉結余情況

“今年中央部門在規范公開格式、集中公開時間的基礎上,繼續細化公開內容,公開力度進一步加大,公開日益規范化、制度化。”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表示。

按照有關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批准中央決算后,財政部在20日內批復中央部門決算,今年中央部門在收到批復后,第一時間集中向社會公開,時間上比去年提前了一天。

白景明說,今年中央部門決算更加全面、清晰、易讀。公開內容包括部門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分為部門決算報表和文字說明兩個部分。實際上,部門決算中已經包括了“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的支出,但數據是分布和包含在各項目之中。按照國務院的要求,為了讓公眾有一個更加明晰直觀的了解,各部門把這兩部分支出分別進行了匯總,專門向社會進行公布。

公開內容增加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結轉結余情況,更加全面地反映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細化公開到項級科目的支出由去年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農林水事務、住房保障5個類級增加到7個,增加了科學技術、文化體育與傳媒2個類級科目。

“不但公開的內容有所細化,對於一些支出事項的說明也更加詳細、全面。”白景明說,中央部門在公開“三公經費”支出的同時,對決算總額及分項數額較年初預算增減變動原因,以及相關的因公出國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和公務接待等情況進行了說明,便於公眾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央部門的具體支出和變動情況。

支出金額大就是亂花錢?

支出是否合理,應結合職能、人員數量等分析

從公開的決算數據看,中央各部門之間支出規模存在著很大差異。這是什麼原因呢?

對此,白景明解釋說,部門支出規模因工作職能、機構設置和人員數量不同而存在差異。比如,國稅部門是中央垂直管理單位,基層稅務單位的支出也都列在其內,支出規模是由上千個單位匯總而成的。有的部門從事防汛抗旱、地質勘察等野外作業活動較多,交通工具購置及維護費用相對多一些。

“這些部門相關支出金額較大是客觀需要,與亂花錢不是一回事。”白景明強調,部門支出包括行政經費、“三公經費”、住房保障支出等,是否正當、合理,還要結合部門工作職能、承擔的任務、機構設置和人員數量等進行綜合分析判斷。

今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除了公開財務收支數據外,還包括對部門職能和單位構成、支出的具體用途等信息進行解釋,便於社會公眾在面對不同部門的決算數據時,能夠結合部門的實際情況作出更為客觀的判斷和評價。

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表示,去年有98個中央部門公開了決算,今年由於一些部門涉及到機構和職能調整,決算公開的中央部門可能會有所減少。今年涉及機構和職能調整的部門,將按不同情況進行公開,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

一是涉及機構和職能合並的部門,由新組建部門以合並前部門名義公開部門決算。如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能源局等,都是由原來的兩個部門合並組建的。

二是涉及部分機構和職能調整的部門繼續公開,如國家海洋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

三是涉及機構和職能分立的部門暫緩公開,如原鐵道部。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