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
凌曉林
2013年07月12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實踐和理論的主題,也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的主題。他對這個問題講得很深刻、很精辟、很有針對性,為新形勢下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思想上政治上理論上提供了科學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實踐、歷經高潮與低潮的歷史過程表明: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也不可能有適合各國情況的統一模式,必須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各國實際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相結合,建設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南、立足中國國情進行的偉大創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段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內涵的准確定位。

  近年來,國內外有些輿論提出了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疑問,有人說是“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干脆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最根本的就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它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既破除了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又抵制了偏離和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科學社會主義強調,社會主義必須以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石,必須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必須以無產階級政黨為領導核心,必須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根本任務,必須堅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須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社會經濟制度的基礎,必須以人民當家作主為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必須堅持改革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和體制機制,等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理論,集中體現了這些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沒有丟掉老祖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丟掉老祖宗,而且以一系列新的獨創性的重要理論,繼承、豐富和發展了老祖宗。這一系列新的重要理論包括: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關於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理論,關於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理論,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理論,關於社會主義科學發展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論,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理論,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理論,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和平發展理論,關於“一國兩制”和祖國和平統一理論,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理論,關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等等。這些新的重要理論的提出,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十八大報告有一個論斷很有分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深刻理解這個論斷,聯系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我們完全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民族復興的道路、國家富強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的理論、管用的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優越的制度、生命力旺盛的制度。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就是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