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精神旗幟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
田哲夫
2013年07月10日09:4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升華了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內涵。

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

夢想反映的是一種追求。沒有夢想的人生是暗淡的,沒有夢想的民族是悲哀的,沒有夢想的社會是沉悶的,沒有夢想的時代是停滯的。

中國夢貫通歷史,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夙願。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為人類文明作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近代以來,我們這個古老的民族歷經磨難,受盡屈辱,一度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每個中國人想起那段歷史都會感到心痛。所以,中國人總有那麼一股民族復興的心結和勁頭,而且前仆后繼、不怕犧牲,一代接著一代人奮斗。孫中山提出“振興中華”並領導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醒來了”。毛澤東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成功建立新中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鄧小平領導開創了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人民“富起來了”。回顧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整個20世紀一直是無數仁人志士頑強追求的目標,一直是時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題。中國的革命也好,建設也好,改革也好,歸根到底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

中國夢正是在這樣的歷史大背景下提出來的,它與中華民族的不懈追求相承接,與當今中國發展大勢相契合,昭示了黨和國家走向未來的宏偉圖景,順應了全體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反映了全體中華兒女包括海外同胞、全世界華人夢寐以求的共同心願,也展示了中國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良好願望。提出實現中國夢,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和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責任擔當。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中國夢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統一的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和目標追求,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三者相互聯系、相輔相成,包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也包含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還包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最大共識,具有強大感召力。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好,前提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落腳點是人民幸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都有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權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他還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這裡說的都是老百姓一個個實實在在的具體的夢。實現中國夢,說到底,就是實現老百姓的夢,就要幫助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一件一件具體事情。隻有這樣,才能使人民群眾感受到這個夢是真實的、可以實現的,感覺到這個夢和他們有密切關系,願意為實現這個夢而付出、去奮斗。

國家、民族和個人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相連的。正像中國諺語所說,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無水大河干。每個中國人都應當自覺把個人的夢與中國夢聯系起來,發揚我們民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報國意識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情懷,在本職崗位上,在創造自己幸福生活過程中,為實現中國夢加油助力、增磚添瓦。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發奮圖強的復興之夢,也是與世界人民攜手共進的共贏之夢。當今時代,任何國家都與世界緊密相聯、密不可分,追求自身發展必然要以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合作共贏為外部條件。中國夢不是帝國夢、霸權夢,它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而不是威脅。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世界好,中國同樣會更好。中國夢,是把我國人民根本利益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把發展自己與促進人類文明崇高事業統一起來,為人類文明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中國夢的實現必將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與世界和平發展,使世界更加絢麗多彩。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