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首屆“文明與區域研究學術論壇”提出

從文明視角加強對區域性問題的研究

魏孝稷

2013年07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首都師范大學文明區劃研究中心主辦的首屆“文明與區域研究學術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文明·區域·國家:歷史與現實中的互動”這一主題,就文明視角下的區域政治與國際關系、文明對話與文明沖突、文明(文化)認同、文化軟實力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文明(文化)的認同越來越成為影響國際政治、國際關系的一個重要因素。從歷史文化傳統與現實國際政治的維度來探討當今世界主要文明區的形成、演變、特性及其互動關系,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當前,我國與世界的聯系日益緊密。我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需要加強對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了解,應該善於從文明視角加強對有關區域性問題的研究。相關學術研究機構應對文明(文化)認同影響下的國際關系開展多學科合作研究,以學術研究服務國家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04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