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實現中國夢必須加強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1:02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為什麼要加強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中國夢是包括中國共產黨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理想,而實現關系最大多數人民群眾最大利益的中國夢,必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最根本的是加強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努力用黨的價值追求和價值理想凝聚全黨、引領人民,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著共同的理想目標而努力奮斗。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價值體系,是立黨興黨之本,從根本上體現黨的性質、地位和作用,指示著黨前進的方向和道路,凝聚著黨的成員為共同目標不懈奮斗,展示著黨的形象和風採,向人民群眾傳導著黨的領導力量、執政能力和價值方向。黨的核心價值體系主要表現於黨的思想理論、組織、作風、紀律、精神、道德、路線方針政策、黨組織的活動及黨員的行為之中,體現於黨的政治領導和執政過程之中。

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統攝黨的建設各方面的具體內容。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五個方面,構成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新格局。從更深層次上來說,這“五大建設”有一個總開關,有一個共性的根本問題,這就是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在黨的建設的全局中處於基礎地位、最深層次,發揮著統攝、核心、決定作用。“五大建設”的每一方面都是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具體體現和展開,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從根本上制約和決定著各方面的建設。隻有抓住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一根本,才能更加合理地進行布局、更加有針對性地進行謀劃、更加系統深入地推進“五大建設”,推動黨的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所以,從黨的建設的全局來看,與黨的“五大建設”的各個方面相比較,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更為關鍵,更為重要。抓住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就能夠提綱挈領地推進黨的建設各方面的工作。

從現實來看,加強黨的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是一項極為緊迫的重大任務。從黨肩負的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全面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使命來看,盡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但全面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世界范圍內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証明,對於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全面實現現代化並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中國科學院現代化研究中心對世界現代化的水平結構和轉移概率的研究表明,“在過去300年裡,發達國家的比例不到20%,發展中國家超過80%。在過去50年裡,發達國家降級概率約10%,發展中國家升級概率約5%。由此可預測,21世紀裡,大約隻有5個發展中國家有可能升級為發達國家。”當今世界,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十幾億、幾十億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現代化。中國作為一個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全面實現現代化,趕上和超過發達國家,不僅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要付出百倍的艱辛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功。能否團結和帶領中華民族全面實現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於我們黨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而最根本的是看我們黨能否始終沿著正確的價值方向前進。建設黨的核心價值體系,為我們黨團結和帶領人民群眾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理想提供強有力的價值支撐,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使命。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