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把“老祖宗”的話說對,把“新話”說好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認識與思考
2013年07月01日08:00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馬克思主義是思想的清泉,絕不是一潭靜止的死水。隻有沿著無限延伸的實踐河道流淌,才能永遠生生不息,不斷奔騰向前。

唯此,馬克思主義才不會成為深埋於歷史岩層的“化石”,而是可以用來切割現實硬物的“鑽石”。

我們黨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始終具有高度的歷史自覺與理論自覺,通過重新審視自身的社會主義實踐和當代資本主義變化,不斷為自己開辟著新的發展道路和新的理論境界。

在歷史舞台上,中國共產黨人已經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並將進一步影響世界,開創未來。

被歷史所終結的恰恰是“終結論”本身。

迄今為止,很少有能像《共產黨宣言》這樣一本薄薄的小冊子,對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產生了並仍在繼續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對於這一點,即使是視其為洪水猛獸的反對者也不得不承認。

以《共產黨宣言》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學說,是所有信奉這一學說的共產黨人的理論源頭、精神旗幟和思想燈塔。

160多年過去,其穿越歷史時空的真理光芒,依然璀璨奪目。

歷史的邏輯與理論的邏輯

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是始終困擾人類的歷史課題和哲學命題。

如果說,達爾文的進化論打破了“上帝造人”的神話,從人的自然屬性角度回答了這一問題,發現了“有機界的發展規律”,那麼,馬克思主義學說則顛覆了以往思想家對歷史發展的解釋,發現了“歷來為繁蕪叢雜的意識形態所掩蓋著的一個簡單事實”,即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這一社會發展的最終動因,並由此進一步發現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秘密——“剩余價值”。

馬克思的這“兩大發現”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前一個發現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普遍規律,凝結著這位思想家對人類終極命運的深刻思考﹔后一個發現則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特殊規律,表達了這位革命家對不合理的剝削制度的無情批判。

有了這“兩大發現”,社會主義就不再只是對資本主義進行道義譴責的空想,“而是現代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最終目標和必然結果”。

有了這“兩大發現”,人類便有了從“必然王國”邁向“自由王國”的歷史自覺,其首先覺悟者就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共產黨人。

當馬克思以這“兩大發現”廓清了一直以來彌漫在人類精神天空的思想迷霧,“理論的邏輯”才第一次同“歷史的邏輯”實現了有機統一。而一旦“哲學把無產階級當做自己的物質武器”,“無產階級也把哲學當做自己的精神武器”,那麼“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所摧毀的就是阻礙歷史進步的腐朽制度,而催生的則是一個嶄新的制度——社會主義。

在馬克思去世后的130多年裡,他的思想學說的“理論邏輯”已經被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所証明並且還將繼續証明下去。作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共產黨人,堅持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老祖宗不能丟,因為堅信馬克思主義就是堅持真理。而堅持真理,首先必須把老祖宗的話講對。

怎樣才算講對?

——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同個別論斷區別開來,完整地把握。我們應當把握的是經典作家揭示的社會發展的總趨勢,而不應拘泥於社會主義將“同時在多個生產力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建立,並將“消除商品生產、按計劃進行生產”的帶有一定時代局限的預言。

——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針對當時所處歷史環境而提出的具體看法區別開來,科學地把握。正如馬恩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但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來說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同時認為,宣言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如果是在今天,這一段在許多方面都會有不同的寫法了。”

——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原意同后人的誤讀曲解區別開來,准確地把握。當我們曾把“一大二公”作為社會主義特征時,似乎並沒有真正理解經典作家關於“共產主義的特征並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共產主義並不剝奪任何人佔有社會產品的權力,它隻剝奪利用這種佔有去奴役他人勞動的權力”等論述的科學內涵。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顛扑不破的偉大真理,就在於符合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然而在人類認識真理的歷史長河之中,同任何偉大的思想一樣,馬克思的學說並不是終極真理,也不可能窮盡全部真理。因此,把馬克思主義絕對化的做法正是同馬克思主義本身相違背的。

處在一個半世紀后的今天,我們不應苛求前人為我們解決當下問題提供現成答案。我們從老祖宗那裡得到的寶貴財富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科學體系、基本原理、思想精髓、立場方法、行動指南,一言以蔽之,是“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的活的靈魂。

馬克思主義是思想的清泉,絕不是一潭靜止的死水。隻有沿著無限延伸的實踐河道流淌,才能永遠生生不息,不斷奔騰向前。

由此出發,我們既不應因為經典作家講過的個別論斷帶有歷史局限性而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念,也不應在做今天每一件事時都一定要從本本上找到出處和依據。以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對待馬克思學說,才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今天,我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念,就應堅持科學體系,防止割裂肢解﹔堅持基本原理,防止教條主義﹔堅持思想精髓,防止形而上學﹔堅持立場方法,防止唯書唯上。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