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化創新驅動發展研究
中國經濟規律研究會第二十三屆年會述要
黃茂興
2013年06月13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經濟規律研究會、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等單位主辦的“中國經濟規律研究會第二十三屆年會暨第二屆全國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論壇”,日前在福建師范大學舉行。與會的專家學者圍繞“體制改革、創新驅動與結構調整”這一主題進行了研討,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大舉措,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

  在創新驅動與產業結構升級問題上,與會者認為,應堅持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改造傳統產業並舉,改變我國產業在國際競爭中的不利地位﹔努力掌握產業鏈重要環節的關鍵技術,突破國外在產業高端的技術封鎖,實現整個產業鏈的發展升級﹔完善企業創新機制,通過產業政策引導創新資源流動﹔建立基於企業聯盟的技術標准形成機制,鼓勵國內企業參與各種技術與標准聯盟,促進企業、產業的發展從要素驅動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

  在創新驅動與經濟轉型發展問題上,與會者強調,推動經濟轉型發展,除了加快現代農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實現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還應注意以下幾點: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創新﹔加快構建創新型城市群和產業群,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為民營企業技術創新提供良好環境和社會化服務,構建多元化的投入機制和產學研結合的創新平台,激勵民營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力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