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6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黨始終堅強有力,治國才會正確有效。如果黨不管黨、治黨不嚴,就會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甚至危及黨的生存和發展。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我們從執政黨建設的規律出發,既繼承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又探索黨的建設的新辦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新形勢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始終重視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組織,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按照科學化要求建立的政黨。毛澤東同志在為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寫的決議中指出,“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我們黨都十分重視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

  當前,我們黨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在考驗和危險面前,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出現了這樣那樣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有的黨員先進性意識淡薄,理想信念不堅定,宗旨觀念不牢固﹔有的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思想理論水平不高,解決復雜矛盾的本領不強,對改革發展中一些實際問題的調查研究不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個別領導干部以權謀私、貪贓枉法、腐化墮落﹔等等。這些問題與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不相符合,對黨的執政地位構成嚴重威脅。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治黨始終堅強有力,治國才會正確有效。如果黨不管黨、治黨不嚴,就會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甚至會危及黨的生存和發展。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要求我們從執政黨建設的規律出發,既繼承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又探索黨的建設的新辦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五位一體”推進黨的建設

  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包括在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主線下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求我們堅持“五位一體”推進黨的建設。

  思想建設是根本。強調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創造性發展。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系統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全面提高黨的思想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組織建設是基礎。我們黨是按照一定組織原則組織起來的有機整體,沒有黨的組織,就沒有黨﹔沒有組織性,黨就沒有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馬克思主義政黨之所以是先進政黨,不僅在於它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的思想統一,還在於這種統一是由民主集中制原則確立的組織統一和行動統一來保証的。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科學化水平。

  作風建設是關鍵。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隻有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才能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不斷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必須按照黨的十八大的要求部署,認真抓好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和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

  反腐倡廉建設是重大政治任務。抓住正確行使權力這個關鍵,建立健全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進一步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制度建設是保証。完善民主集中制,擴大黨內民主﹔完善黨的具體制度,實現黨內生活的規范化。完善干部任用制度、民主監督制度、聯系群眾制度、黨內生活制度、激勵與獎懲制度等,並努力實現這些制度的相互銜接。高度重視制度的執行和落實,加強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教育,提高其遵守和執行制度的自覺性。

  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求全黨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牢牢把握主線。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是整體推進黨的建設的重點。我們黨執政已經60多年,在長期的執政實踐中執政能力不斷提高。但在新形勢下,必須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增長新本領,使黨的執政方略更加完善、執政體制更加健全、執政方式更加科學、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從而持續提高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課題。隻有加強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符合社會發展規律,並通過全體黨員高度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來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才能始終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始終堅持目標。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求我們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強調學習型,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和勤奮地學習,切實提高能力素質﹔強調服務型,要求在黨的各項工作中真正體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強調創新型,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斷以新認識、新思路、新舉措開創事業新局面。

  不斷改進方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求我們在堅持過去黨的建設成功經驗的同時,積極探索運用現代科學方法,包括探索運用信息網絡技術以及現代管理學、組織學、心理學等。尤其要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把黨的建設理論研究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轉化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具體舉措。

  (執筆:張榮臣)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07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