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崔耀中:千萬不要把國家夢、中國夢和個人夢割裂開來
2013年06月04日10: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崔耀中。 李放 攝

進入圖文直播 進入視頻直播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朱書緣)今天上午,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崔耀中、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司機李東曉、北京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帽山村村民王淑芳做客人民網,與廣大網友一起暢談中國夢。崔耀中在訪談中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是夢之隊的一員,國家給我們開創了這麼好一條道路,使每個人放飛的夢想實現成為可能,因此,千萬不要把國家的夢、中國的夢和個人的夢割裂開來。

談到如何更好地將個人夢和中國夢結合在一起,崔耀中認為,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我們不要忘了這樣兩句話,國家、民族、個人,歷史、現實、未來,它都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一個人有再大的夢想、再美好的夢想,如果國家不強大,想實現自己的夢想也很難。比如說,講我們身邊的兩位宣講員,王淑芳大姐有一個新農村的快樂。如果老百姓連吃飯都吃不飽,還談何快樂呢。如果國家經濟實力不強,沒有發展高鐵,那李東曉的高鐵夢也實現不了。有一個資料講,上世紀30年代,一個媒體征集國人的夢想,當時中國4億多人,163個人提交了夢想,而且夢想非常簡單,最高的夢想,就是夢想自己能夠用上抽水馬桶。國家積貧積弱,是一個屈辱時代的時候,連自己的飯都吃不飽,連生存都遇到困難,還有什麼美好的夢想可言,他的夢想就是讓自己能夠生存,談不上夢想。

現在這個時代,它是可以有放飛夢想的時代,也是使夢想實現的時代,這一切離不開我們的國家,離不開黨和政府通過我們繼續堅持走中國道路、弘揚我們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然后為大家每個人放飛夢想的實現提供一個堅實的基礎和可能的條件。我接觸的百姓故事、百姓自己夢想的故事,因為我們這五年的宣講活動,每年主題都是和老百姓自己的夢想和追求有關,這種故事非常的多。就是說,但是他們都在這個時代,他們的夢想才能夠實現。包括一個香港人的中國夢,一個新疆姑娘的大學夢,包括藏族小伙的和諧夢,包括普通農民工的成才夢。這些夢特別多,但是這些夢沒有一個夢不是因為是在這個時代給它提供了實現的可能。

習總書記講中國夢,包括在出訪期間講世界夢,又在博鰲論壇進一步闡述中國夢,我感覺到國外的很多政要也在評價中國夢。我在網上看到,包括在人民網也看到,說中國是一個有夢的時代。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夢之隊的一員,正是國家給我們開創了這麼好一條道路,使每個人放飛的夢想實現成為可能。所以,我們要為這個夢的追逐的過程體現人生價值,共同為實現這個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這個過程中也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國家不強盛,個人的夢能實現嗎?就是實現,你能發展嗎?個人的一點小夢而已,就像我能用上抽水馬桶,作為這樣的夢,都感到可憐。而且可以有更高的夢想。我這個夢實現了,還有更新的夢想。實際上夢是一個理想,在理想的追求過程中,實現你的人生價值、社會價值過程中,就是為中國夢去做貢獻。所以,千萬不要把國家的夢、中國的夢和個人的夢割裂開來,特別是有一位古希臘哲學家講過,人活著本來沒有意義,正因為有了夢想、有了追求,人生才有意義。確實是這樣,如果一個人就是為了吃飯、睡覺,活在這個世上,確實沒有意義。他有理想、有夢想、有追求,而且為這個社會,為其他人做些什麼,這個人生才有意義。在這個過程中,那不就是為了實現中國夢,你可以去奮斗。在這個過程中也實現你個人夢想。所以,兩者水火交融,不可分割的。

相關新聞:

組圖: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崔耀中等做客人民網

王淑芳的快樂夢:大家都快樂是我最大的快樂

創造中國高鐵第一速的李東曉:我的高鐵夢實現了

“我的夢 中國夢”百姓宣講團:人人都可成為宣講家

周新民:核心能力建設處於實現中國夢的“靶心”位置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訪談直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