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秋石:用夢想、機會和奮斗創造美好
2013年04月16日09:00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以平實的話語撥動了億萬人民的心弦,如一股暖流涌動在初春的神州大地。

夢想,一個令人神往、惹人遐思的字眼!夢想寄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人們的理想蒙上一層詩意的光輝。夢想,如同璀璨的星光照耀在我們的前面,使我們的生活有盼頭,有奔頭,有目標,有意義﹔夢想,使我們忘記生活的苦澀,勞作的艱辛,犧牲的痛苦﹔夢想,使我們奮力前行,勇於擔當。沒有夢想的人生是暗淡的,沒有夢想的民族是悲哀的,沒有夢想的社會是沉悶的,缺少夢想的時代是乏味的。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也不乏美麗的夢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的先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很早就把夢想播種在這方土地上,把汗水揮洒在這方土地上,把熱血澆灌在這方土地上。羿射九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愚公移山,這些瑰麗的神話正是中華民族追求夢想、向往光明和進步的生動寫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在內憂外患中落伍了,從此一個偉大的中國夢在深深的凍土層中著床萌發,這就是追趕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夢想,才使得我們民族在積貧積弱、遍體鱗傷中沒有沉淪,才激勵著幾代中國人上下求索,開拓進取,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才使得中國沖破暗夜,走進曙色,洗刷恥辱,走向復興,才走出一條通向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夢想,才有了波瀾壯闊、慷慨悲歌的中國近代史,才有了南湖紅船載來的第一縷晨光,才有了天安門廣場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才有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春天的故事。可以說,夢想就是民族復興之光。如果沒有夢想,我們的民族就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苦海,中華文明就不可能重新放射萬丈光華。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近代中國面臨“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處在這樣一個大時代,中國夢對於中國人來說不是虛幻的、虛無縹緲的,而是感同身受、具體而微的。實現中國夢,對中國的每一個老百姓來說,意味著揚眉吐氣,不再受奴役和欺凌,不再蒙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恥辱,找回作為中國人、作為這片土地主人的尊嚴﹔意味著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過上富足而體面的生活﹔意味著創造人生精彩、實現人生價值的廣闊空間﹔意味著放飛和實現自身夢想的大環境、大背景。正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匯成了偉大的中國夢,匯成了變革中國、改造中國、富強中國的磅礡力量。

當今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農民盼望過上城裡人一樣的生活,市民期望擁有寬敞舒適的房子,莘莘學子渴望求學改變命運,所有勞動者都希望通過誠實勞動把日子過得更紅火……他們要圓的,是安居夢、健康夢、求學夢、創業夢、成功夢。這些夢想也許並不宏大,但都使我們感動,都是中國夢的應有之義,都是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離開個人的夢想,離開人民群眾對於幸福生活的期盼,抽象地談論中國夢沒有意義,那樣會使中國夢空洞化、空殼化,失去應有的感召力。我們要向習近平主席所要求的那樣,把人民群眾對於幸福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的過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反過來說,每一個中國人,都要自覺地把個人的夢想與中國夢聯系起來,把人生出彩與國家富強聯系起來,要明白“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道理,發揚我們民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傳統,自覺地在本職崗位上、在創造自己幸福生活的過程中為中國夢加油助力、增磚添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