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功課在基層
——在中央國家機關處長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4月26日)
2013年05月29日10: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國家機關是為誰的?上為中央,下為全國各地,為各地的改革、為各地的發展、為各地的穩定、為各地的民生……歸根結底,是為基層的,是為全國百姓的。

為基層就要熟悉基層,為百姓就要了解百姓。因此,熟悉基層,了解百姓,是中央國家機關干部的必修課和基本功。在你們結業離院之際,我代表學院送你們一句話作為臨別禮物:“功課在基層”。

這些年,中央特別重視中央國家機關干部下基層,也特別重視從基層一線遴選干部到中央國家機關工作。例如,安排中央國家機關干部到基層挂職,到基層調研。各中央國家機關也積極組織本部門干部到基層了解情況,體驗生活。中央決定,到2012年,中央和省級機關干部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外,都要從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中考錄﹔到2015年,中央國家機關和省級機關工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基層領導工作經歷的,要達到一半以上。

作為中央國家機關的干部,我們應當怎樣對待基層呢?“功課在基層”說的就是這個話題。

毫無疑問,首先要把透徹把握基層情況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依據。李源潮同志在《領導機關的干部要從基層來要到基層去》一文中說得好:領導機關的干部隻有熟悉基層,才能制定符合基層實際的政策﹔隻有經過基層歷練,才能具備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關於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創新舉措,之所以切實可行,都是經過到基層周密調研的。當然,我們也有政策頒布之后實踐不買賬的例子。記得剛實施房地產調控時,我們曾出台過政策,限制蓋別墅,結果別墅價格上漲﹔限制大戶室,結果大戶室走俏。為什麼事與願違呢?原因就在於,限制新蓋別墅和大戶室,意味著供給將會減少,市場規律是物以稀為貴,於是價格上去了。政策實行的結果與制定政策的初衷相反,這是由於對基層實際情況、市場規律、特別是買房人心理把握不夠造成的。類似的情況在其他政策方面也出現過。諸如此類的情況提醒我們:制定政策前,必須深入基層調研﹔只是在機關辦公室裡想出來的政策,難免出現脫離實際的可能。政策制定中,必須深入基層征求意見,只是把政策印發地方領導機關征求意見,反饋意見未必都能充分反映基層實際。政策執行后,必須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只是靠各地匯報政策執行的情況,未必都能得到全面的或真實的反映。

第二,要把全面了解基層實際作為審批工作的基礎。審批是領導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審批制度在我國改革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現過許多問題。盡可能地削減審批事項、下放審批權力、簡化審批手續、提高審批效率,是當前我國政府管理創新的重要內容。如何把保留下來的審批權用好,是需要我們機關干部認真對待的。毋庸諱言,工業上我們曾經審批出大量惡性競爭的重復建設,貿易上我們曾經審批出許多不必要的重復引進,醫藥上我們曾經審批出大批“換湯不換藥”的所謂新藥,文化上我們曾經審批出過多的報刊雜志,等等。還有各類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等,曾經經過立項審批后如雨后春筍般地涌現出來,最后不得不進行治理整頓。這些審批,有的在我們中央國家機關,有的在地方政府部門,但說明的道理和提供的教訓是一樣的:合理審批需要宏觀視野,需要基層功夫﹔既不熟悉宏觀也不了解基層實際情況的審批,就是瞎審批﹔這樣的審批不是把關,而是添亂。

第三,熟悉基層才能把基層需要、群眾盼望的事情做到底。這些年,各中央國家機關常常要牽頭制定出台一些指導全國改革發展的文件,這些文件及時必要,設計周到,很有針對性和指導性。中央國家機關每下發一個文件,地方一般都要組織學習,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實施意見。先是省裡做,接著市裡做,最后縣裡做,層層做完時,大半年過去了,有的要一年甚至更多。可是,付諸實踐、見諸行動不久,有的地方甚至還沒有動起來,或還沒有感受到落實文件的效果,新的文件又來了,照例又是層層組織學習,制定實施意見。於是,新的話題響徹大小會議,先前的話題漸漸隱去。就這樣,工作經常更換“頻道”,頻繁轉移重心,致使一些非常好的決策部署還未干出什麼成效,又轉向新的決策部署了。各級領導機關很多精力放在寫文件、改文件、通過文件上,“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就難以避免了。熟悉基層的同志都知道,任何一項重大部署,比如農村水利建設,都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連續不斷干幾年,才能干出成效來。熟悉基層了解百姓,就能知道基層需要什麼,群眾盼什麼,把應該做的事情連續不斷地抓下去,直到做出成效。

第四,不斷深入基層才能不斷增強對基層群眾的感情。為基層服務,為百姓辦事,需要感情﹔尤其是對基層的困難,對百姓的艱辛,需要感同身受。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才會增強這種感情和感受。據《人民日報》報道:交通運輸部干部下基層才體驗到“無路可走”的艱難,感受了基層修路的困難,積極為基層拿措施,想辦法。水利部干部下基層才知道自己費盡心力修定的水利工程標准,自以為是替農民著想,其實根本不合農村實際,沒法執行,農民不領情。作為中央國家機關的干部,我們在工作中,要眼睛向著基層,心裡裝著群眾,做到民生優先、服務為先、基層在先。

當然,熟悉基層、了解百姓的渠道和方式不只是親身“身入”。機關工作繁忙,每年能安排“身入”基層的時間總是有限的。看匯報材料,召開座談會也是了解情況的常用方法。要防止的是匯報材料和座談會的局限性。很多時候,寫匯報材料和參加座談會的同志,往往容易誤解領導機關的意圖,以為隻喜歡看好的聽好的,因此匯報的都是干部群眾對文件和決策的擁護、貫徹文件和決策的舉措和成效,對存在問題避而不談,或輕描淡寫一帶而過,造成反饋信息失真甚至嚴重失真。因此,領導機關一定要鼓勵下級說真話、講真情。此外,新聞媒體、各種內參是我們熟悉基層、了解百姓的重要通道,應當多加關注。如果在各地基層,適當交一些朋友,包括同樣屬於基層百姓的親朋故舊,與他們保持一定聯系,對熟悉基層、了解百姓很有價值。這裡的關鍵是我們要有熟悉基層、了解百姓的真心實意。有了這份心和意,我們還會有更多的有效渠道和方式。

各位學員,你們都是中央國家機關的處長。在我國的官階上,處長不是大官,但卻處重位﹔一個處幾個人,管理的卻是全國的一個領域或一個行業,處長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個人仕途上,處長處在起跑線上,今后的道路很長,前景廣闊,需要扎實的基層經驗。無論從工作上還是從個人成長上看,做好基層這門功課,對於你們都極其重要。

衷心希望各位學員,高度重視“功課在基層”,練好熟悉基層、了解百姓這個基本功和必修課。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