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工作要抓實
——在全國文明辦主任培訓班結業式的講話
(2011年7月12日)
2013年05月29日10: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次全國文明辦主任培訓班在國家行政學院舉辦,是雲山同志及中宣部和中央文明辦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雲山同志親自出席開班式並作重要講話,我和大家一樣,深受教育。禮群同志主持開班式,樹剛、世明同志為大家授課,使我們這次培訓班的規格進一步提高。

在大家即將結業返程之際,我送大家一句話三個字“要抓實”,作為國家行政學院的臨別禮物。

要抓實,是說精神文明建設要抓實。抓實,是這些年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指導全國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顯著特色。因此,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當然一定要抓實。

過去我們常說,精神文明建設要“虛功實做”。實際上,精神文明建設並非“虛功”,而是“實功”。思想道德教育從來都是實的。例如,教育者、教育對象是實的,教育過程是實的,教育效果是實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更是實的。就說文明城區創建吧,創建目標是實的,創建內容是實的,創建過程是實的,創建效果是實的。因此,精神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各項工作一樣,都是“實功”,都要“實功實做”。

要抓實,首先要實抓。實抓就是真抓,就是實實在在地抓。開個動員會、現場會,發個文件,轟轟烈烈宣傳一陣子,再也沒有下文,那不是實抓,而是形式主義、表面文章﹔抓幾個點,領導來了領著看看,那不是實抓,而是做樣子,裝門面,糊弄領導﹔檢查評比前猛抓,檢查評比一過就不抓,領導盯得緊就抓,領導不盯就不抓,也不是實抓,而是應付。

要抓實,還要抓實招。實招就是措施,就是辦法,就是載體。沒有實招,等於不抓。比如,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如果沒有實招,只是停留在打掃衛生、整治環境上,檢查評比一過一切依舊。在實踐中,各地出了不少實招,如十星文明戶、文明生態村……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就抓實了。抓實招,就要群策群力,開拓創新。沒有開拓創新精神,滿足於老道道、老套套,就出不了什麼實招。

要抓實,特別要抓實效。任何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都要講求實效。實效是硬道理。無論怎樣真抓,無論出了什麼高招,最終要看效果。沒有實效等於沒抓,等於白抓。沒有實效,比沒抓還糟。抓,成了瞎折騰,成了勞民傷財。因此,實效是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出發點,就是一開始就要從效果出發,倒推工作過程、環節、措施等等,最后所有努力都要指向效果、見之於效果。不求效果,不見效果,是最大的工作過失。

要抓實,還要始終抓到底。一個載體,一條創意,實踐証明效果顯著,群眾滿意,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一片風景。例如,連續抓幾年,甚至抓幾任,一任接著一任干,直到這個載體創意失去原有的價值和意義,直到有了更好的載體或創意。常見的忌諱是年年提出不同口號,歲歲轉移工作重點,頻繁更換頻道,一項工作剛啟動,還未見成效,又有新的工作要求出台了。其結果,什麼載體都是淺嘗輒止,什麼創意都是半途而廢。自己辛辛苦苦,下級更是苦不堪言。

這些年,老百姓很容易感受到,國家強大了,民生改善了,但讓人不滿意的東西卻似乎有增無減:吃的,讓人不敢放心﹔用的,假冒偽劣防不勝防﹔住的,越來越買不起﹔上學、看病,特別是上大學、看大病不堪重負﹔官員腐敗,難以遏制﹔房屋土地,總有人想以極低的成本、惡劣的手法從手上奪走……個中原因多而復雜,責任單位也數量眾多。但不管什麼原因,不管該誰負責,一個事實無法否認:精神文明,任重道遠。改變這種種不文明現象,需要齊心協力,多管齊下。我們精神文明建設主管部門只是一支力量,精神文明建設只是一項舉措。盡管如此,精神文明建設要抓實,卻是無可爭辯﹔精神文明建設要抓實,卻是更加緊迫。通過我們真抓實干,增強更多人的責任感,充分履行各自職能,一起向種種不文明宣戰﹔通過我們真抓實干,激發更多人的良心和羞恥心,停止種種不文明行為,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對此,我們要充滿信心,加倍扎實努力工作。

要抓實,說說容易,做起來難。實與不實的背后,是工作作風的差異,是使命感的高低,是黨性的強弱,需要我們好好修煉,需要我們精心養成。我們所從事的精神文明建設意義重大、責任重大、成效重大,都是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作為工作的最高標准,一直是精神文明建設奉行的准則。時刻牢記這一點,我們的工作就能抓得更實,更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