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向實踐學習
——在東北地區領導干部培訓班第一階段培訓小結式上的講話
(2010年10月29日)
2013年05月29日09: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聽了三位同學的發言,感到很高興,也很愉快。因為,你們充分肯定了行動學習法的新穎和有效,並表示了很大的熱情,你們充分肯定了國家行政學院的教學安排、教學實施、組織管理和后勤服務等各方面的工作。

行動學習法首先是一個嶄新的學習法,它創始於1940年,傳到中國很晚,國家行政學院運用這種方法培訓學員也是近幾年的事,目前還隻限於在東北地區試點﹔第二,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因為它是讓參訓學員參加一個具體項目,然后利用集體的智慧,在干中學,最后使問題得到解決。從不明確到明確,從不了解到了解,從問題到解決問題。第三,它是一個費神的方法,它不像在校集中培訓,無論是聽講座,還是參與案例式、論壇式教學,都沒有行動學習法這麼困難。因為集中學習后,承擔學習安排的組織者主要不是老師,不是班主任,而是各個小組的組長和學員,行動學習法因此要費神費力得多。這也是對各位學員學習精神,學習態度的考驗。

行動學習法要大力推廣。第一,國家行政學院要推廣,要和更多的省市區加強聯系,多在幾個省市區推廣﹔第二,學員們回到各個單位之后要成為酵母,在本省大面積推廣這種學習方法,來解決醫療保障的難題、城鄉統籌難題、農民工子女上學難題、留守兒童問題、征地拆遷問題、干群關系問題。所有這些問題用行動學習法來探索,用你們解決問題的成功案例、取得的經驗再去推廣應用。

在你們結束第一階段的學習、即將進入下一階段的時候,我送你們一句話,叫做向實踐學習。

中央關於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要求,提出了“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這三個“向”,全面概括了我們學習的對象、學習的途徑和學習的方法。今天和我們這個班的主題有關,我單挑選了“向實踐學習”,作為學院臨別贈言送給大家。

為什麼要向實踐學習?

首先,實踐有真知。我們做領導干部,我們做各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有知識,而且是各方面的知識。列寧說過,隻有用人類創造的全部知識財富來武裝自己的頭腦才能成為共產主義者,而實踐就有真知,一切真正的知識,都是從實踐中產生的。

其次,實踐有實情。我們領導工作和擔負其他各種工作,一定要了解情況,而且是要了解真實的情況,真實的情況當然來自實踐,他不可能來自頭腦,道聽途說也不可靠。比如改革的情況、發展的情況、社會管理情況、民生情況,這些都要從實踐中去了解去把握,人民群主的幸福感,幸福程度,他們的疾苦,他們的追求,他們的呼聲,這些實情也隻能在實踐中得到。

第三,實踐出方法。我們做領導工作,我們解決問題,我們處理實情,方法及其重要。方法歷來是我們黨和政府非常強調的,方法對頭,問題就能得到及時的解決,方法不對頭,有的問題不僅不能解決,甚至效果更差,狀況可能惡化,而方法都是實踐當中來的,他的源頭都來自實踐,並且實踐當中不斷有新方法出現,比如發展經濟的方法、解決糾紛的方法、管理治安的方法、互幫互助的方法。

第四,實踐有創新。做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都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創新成為我們民族的靈魂和我們國家的生命的源泉,黨中央尤其希望各級黨和政府、各位領導都要創新的工作:改革創新、開放創新、解決民生問題創新、發展經濟問題創新,很多創新都是在實踐當中而不是在機關當中產生的。比如安徽小崗村創造了農村大包干,從而推動了全國的改革﹔比如華西村,創造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先進典型。從困境中求發展,許多單位創出了新路,文化體制改革都是從基層的文化單位給逼出來的,所以實踐給我們提出了層出不窮的創新的體制、創新的方法、創新的思路。

最后,實踐有教訓。失敗是成功之母,我們吸取了教訓,也就學到了經驗。昨天晚上的講座,教授講到,應該感謝前人,哪些中藥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隻能外用,都是前人汲取教訓的結果,甚至是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們才知道螃蟹好吃,蜘蛛不能吃,蜘蛛不能吃就是教訓。我們到實踐當中去,就可以知道什麼樣的事情,怎麼處理就會帶來什麼嚴重后果,吸取了這些教訓,就可以使我們在工作中避免重蹈覆轍。所以,我們要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成為學習型個人,一定要向實踐學習。

“實踐”,向實踐學習的“實踐”,在這裡有三重角色。一是學習對象,實踐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我們要成為實踐的學生,老老實實拜實踐為師,向實踐學習。第二是學習的途徑,我們通過實踐來學習,在干中來學習,在行動中學習。第三是學習的場所,與在學校學習不同,向實踐學習是在實踐這樣的環境當中去完成學習的任務,去實現我們的學習目的。我講的向實踐學習,大體上是這三重角色的綜合體,向實踐學習,既包含我們的學習的對象,又包含學習途徑和場所。我們長期在機關、在學校工作的人,尤其要走出高樓深院,到火熱的實踐當中去學習。

如果我們重溫一下馬克思主義關於實踐和認識關系的基本原理,會更加有助於我們理解向實踐學習這句話。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實踐在認識當中有基礎性、決定性作用。首先實踐是認識的源泉。認識從哪裡來?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不是,是頭腦固有的嗎?不是,是人從實踐中來的。一切知識,包括書本知識,也就是間接知識,都是從實踐發源的,離開實踐的知識是不存在的,是沒有的。第二,實踐是認識的動力。我們為什麼要去認識世界,這麼辛辛苦苦去認識世界,包括解剖動植物的生理結構,探索宇宙的奧秘,尋找新材料,新能源,全是實踐的推動,全是實踐的需要。馬克思有一句名言:“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這種需要就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現在環境污染、資源枯竭,逼得我們去開發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生物質能源。這次金融危機的沉痛,逼得我們去探索世界金融管理的新體制,新格局。實踐是一切認識的動力。人們無止無盡的認識的沖動、學習的願望,都來源於實踐的需要。第三,實踐是認識的目的。為什麼要認識世界,探索宇宙的奧秘,為什麼要去探索新形勢下社會管理體制,為什麼要探索政府職能到底有哪些,怎樣去履行職能,都是為了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建立和諧社會這樣的目的。最后,實踐是認識的標准。人的認識是不是具有真理性,以及真理性的含量是多少,都不可能對照書本來檢驗,也不能依哪個人來說是對的還是錯的,歸根結底要實踐來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句話三十多年前就推倒了我們全黨思想解放的障礙。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通過實踐的檢驗,使我們認識到要從毛澤東思想階段發展到鄧小平理論階段、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階段,現在到科學發展觀階段,而且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向前推進。我們重溫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和認識的關系原理,可以進一步提高我們向實踐學習的自覺性。

究竟什麼是實踐呢?就是人類能動的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活動,凡是能夠改造世界的物質活動,都是實踐,主要是生產斗爭、階級斗爭、科學實驗這三項活動,醫生看病、教師講課、領導干部的管理活動也是實踐。向實踐學習之實踐還應該包含民間、包含基層。所以,向實踐學習還應該包含向群眾學習,向基層學習,因此深入實踐與深入群眾是一致的,向實踐學習與向群眾學習是不可分割的。對於我們領導干部來說,到實踐中去,就一定到群眾中去,到群眾關心的地方去。

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這是黨中央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我們不可偏廢,盡管我今天從我們這個班的主題出發,隻談“向實踐學習”,大家一定不要忽視向書本學習,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按照近平同志的要求,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我們現在書不是讀的多了,而是讀的少了。我今天這個題目強調的是,我們不能隻讀書,還要向實踐學習﹔隻讀書,不向實踐學習,容易出問題,出什麼問題呢?出四大類問題:

一是出本本主義的問題。隻知道從書本出發,生搬硬套現成的原則、概念、原理、理論去處理問題。把書本當教條,視書本為聖經,遇到事情隻到書本裡去找答案,找解決方案,拒絕調查研究,拒絕社會實踐等等,這就是本本主義的問題。本本主義又叫教條主義。我們吃本本主義的虧大了,可以說損失慘重。民主革命時期是這樣,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也是這樣。

二是出經驗主義的問題。就是從經驗出發,從個人的經驗出發,一個人總有一個人的經驗﹔從老皇歷出發,這個老皇歷可能是多數人的經驗。經驗是寶貴的,但是不能把過去的經驗、把局部經驗當作普遍真理,一旦這樣就發展成經驗主義,就害死人了。新問題、新情況層出不窮,經驗的產生有當時、當地的條件,時機不同,照搬照套個人的經驗、過去的經驗、局部的經驗來解決新形勢、新情況下的新問題,一定是要犯錯誤的。經驗主義也把我們害得好苦。所以,毛主席一再告誡全黨,要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

三是容易出官僚主義問題。官僚主義的特點就是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不深入實際、不深入基層、不深入群眾等等,不按客觀規律辦事,瞎指揮。當然了,官僚主義還有命令主義、文牘主義,文山會海,這都是官僚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也很多。不向實踐學習就容易重犯官僚主義。

最后,容易出主觀臆想的問題。主觀臆想就是閉門造車、想入非非、憑空冥想,用想象代替事實,用願望代替可能,用幻想代替現實。主觀臆想很多的時候,就是表現為一些領導干部發展經濟、處理問題,不從實際出發,不向實踐學習,就靠自己的頭腦在那裡冥思苦想。結果到實踐中一試,問題成堆,解決不了問題。

本本主義、經驗主義、官僚主義、主觀臆想等等統統都是主觀主義。主觀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大敵。治理主觀主義的有效辦法,就是向實踐學習。主觀主義是主觀脫離客觀,是理論脫離實踐,願望脫離可能。我們現在強調向實踐學習不是口號,是希望大家變成行動。

怎麼才能把向實踐學習從口號落實成行動呢?一要真去,真到實踐當中去。盡量親自去,不要靠派代表去,要經常去,反復去。深入實踐不是一次就完了。簡報內參固然有助於我們了解情況,但是全靠它了解實踐、向實踐學習,是遠遠不夠的,有時候甚至會上當受騙。

第二要真看,到實踐當中去要真看。去轉一圈,泡兩天,充充門面,做做樣子,是學不到真東西的,是看不到什麼東西的。我們到了實踐當中一定要認真看,仔細問,真誠聽,想方設法與群眾打成一片,讓群眾掏心窩子,說真心話,這樣就能了解一些真問題,老百姓的智慧也敢跟你講。

最后要真思,真正的思考。動腦筋,想問題,找辦法,找規律,隻有通過思考,才能從現象看到本質,才能透過假象看到真相,才能從問題找到方法,才能從實踐中概括出理論,找出事物發展的規律。

對我們學習來說,實踐是源泉,實踐是寶庫,實踐是老師。我們是不是做到向實踐學習,首先是態度問題,是學習態度,是學風問題。我們要把它上升到學風的高度來認識向實踐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是不是向實踐學習是工作作風問題。第三是黨的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在我們身上是不是得到體現的問題。可見我們是不是向實踐學習,歸根結底是黨性問題、是黨風、政風問題。

盡管我今天給大家講的不是行動學習,但是和行動學習密切相關,所以我希望大家牢牢記住這句話,“向實踐學習”將使你們終生受用。

(根據錄音整理)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